全球再暖化下去 冬奧2050年就快無處可辦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再暖化下去 冬奧2050年就快無處可辦

2018年01月14日
摘錄自2018年01月12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8平昌冬奧下個月就要舉行,但全球暖化恐怕會讓這項運動盛會消失,有專家就警告到了2050年,過去19個主辦城市中會有近一半「溫暖」到再也沒辦法舉辦冬奧。

自1924年的首屆冬奧開始,已經有19個城市主辦過,其中3個城市還辦過兩次。然而根據加拿大滑鐵盧大學一份報告指出,若全球暖化情況持續惡化,到了21世紀中期可能會有9個城市,因為2月最低氣溫達到或者低於冰點的天數過少,沒辦法再辦冬奧。該份報告最早在2014年出爐,最近更新加上了平昌及北京。

早期冬奧賽事多在戶外舉辦,但因為雪越來越少的緣故,演變成主辦方把賽事移到室內進行,或是動用造雪機來彌補限制,等到2050年,就算是用人造雪都無法彌補,因為造雪還是需要夠低的溫度才能完成。

上一屆的索契冬奧就曾發生運動員大肆抱怨場地積雪不足的情況,一來是因為這會影響表現,二來是造成危險,對主辦方來說也帶來更多養護賽道的成本。早在溫哥華冬奧時就曾有過專家提醒,缺雪恐成常態,而全球暖化下當然還是能找得到地方辦冬奧,只是會變得越來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