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遴選方案出爐 費率逐年訂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離岸風電遴選方案出爐 費率逐年訂定

2018年01月16日
摘錄自2018年1月16日青年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昨(15)日公布離岸風電遴選方案,3.5GW將採遴選方式選出經營廠商,但由於是採再生能源躉購費率收購,將逐年訂定未來1年的費率。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日主持離岸風電遴選方案說明會,指2020年將先行遴選0.5GW,提前於2020年併網商轉的廠商,不需要提出產業關聯執行計畫(國產化規劃),之後的併網商轉者則需在規定期限內提出。

針對外界認為國產化要求,可能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沈榮津也說明,離岸風電政策屬於民間自籌經費投資案,非政府預算,不適用政府採購案,且經濟部也沒有把國產化比例跟內容做為評分必要項目,因此沒有違反WTO規定的疑慮。

至於離岸風電價格,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指出,去年每度為6.04元、今年為每度5.84元,這類再生能源躉購費率是透過每1年購買風機、海事工程等成本預估,雖然目前還無法提供未來資訊,但可以看出價格已逐漸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