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南仁湖生命剩25年 「養牛吃草」來延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墾丁南仁湖生命剩25年 「養牛吃草」來延壽

2018年01月22日
摘錄自2018年1月19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丁國家公園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的南仁湖,被內政部評選為國家級重要濕地,學者發現面臨自然演替陸化趨勢,估計不到25年淤泥就會填滿,選擇人為介入維持或任其自然演替消失,各擁支持者;墾管處委託台灣濕地學會研究後,計畫採最輕微的人為介入「養牛吃草」方式,為南仁湖延壽。

台灣濕地學會調查指出,南仁湖水域由4個大小不一的湖泊形成, 以22公頃的南仁主湖最出名,在整個生態系統中扮演水源供應的重要角色,水源以降雨為唯一水源,若以沈積物累積速率來看,估計不到25年就會填滿,從地質學角度來看,湖泊在形成就註定消失的命運,為維持當地生物和植物的多樣性和稀有水生植物保育,建議適度的人為介入經營管理。

墾管處說,位處偏遠、人跡罕至的南仁湖水域,四周丘陵地經植物學者研究,是典型的季風熱帶雨林,包含木生植物的湖濱植物多達215種,水域有大量的水生及濕生植物,是雁鴨、鷺科的食物來源;湖泊陸化後原生植物瀕臨消失,將研擬以最輕微影響的「養牛吃草」方式減緩陸化速度,如何放養、養多少都要評估,同時要監測對生態系統的實質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