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為氣候大會「暖身」 COP24期間限制集會、警可蒐個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波蘭為氣候大會「暖身」 COP24期間限制集會、警可蒐個資

2018年01月24日
本報2018年1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波蘭總統杜達本月初才獲保護記者委員會(CPJ)頒發「新聞自由最退步獎」第二名,本月10日波蘭議會下院接著通過一份草案,進一步擴大警察權力、打擊集會自由,而直接受到草案衝擊的,就是12月將在「波蘭煤都」卡托維茲(Katowice)登場的下一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4)。

若經總統簽署入法,屆時參與者除了不得自發性地進行示威遊行,並且波蘭警方可以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蒐集、儲存,並使用參與者的個資。

Presidencia de la República Mexicana(CC BY 2.0)
波蘭總統杜達。圖片來源:Presidencia de la República Mexicana(CC BY 2.0)

禁止自發性集會 波蘭為氣候大會「暖身」

法案內容包括一系列「確保安全和公共秩序」的條文,限制11月26日至12月16日,即整個氣候大會期間在卡托維茲舉行的所有自發性集會。

根據該條款,只有事先註冊的示威活動才能舉行,也就是說環境行動人士完全無法針對大會期間的討論舉行臨時性的反應活動。該禁令擬不適用於會議中心舉辦的示威活動,因會議中心的活動必須經大會組織委員會批准。

草案還允許警方「在沒有告知相關人員並取得同意的情況下,收集、獲取、處理和使用COP24註冊參與者或與其組織合作者的個資」。這將包括協助會議舉辦的志工和受僱人員。

媒體氣候之家報導,19日波蘭參議院幾乎一致通過該法案,只有三名議員棄權。

波蘭警方將取得萬人個資? 聯合國尚未回應

要報名參加大會,政府官員、非政府組織、企業代表、記者和公民社會成員等所有與會人員必須向聯合國提供其全名、出生日期、國籍、護照影本或其他身份證明文件及預計與會日期和電子郵件地址。

但是聯合國註冊網站指出,「除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成員外,任何人都無法取得與會者的身份證號碼、出生日期和姓名」。所以目前還不清楚波蘭警方將如何取得這些資料。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去年波昂氣候峰會參與者超過1.9萬人,2015年巴黎峰會則來了近5萬人。

UNFCCC截至本文刊出時仍沒有對此作出回應。

該法案仍然必須由總統杜達(Andrzej Duda)簽署才能成為法律。但是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波蘭行動人士告訴英國環境媒體DeSmog,議會中反對這個法案的聲音不大,因此該法案「不太可能」被拒絕。

煤炭陰影尾隨 COP24將是巴黎協定落實關鍵

今年在波蘭舉行的氣候大會將是成功實施「巴黎協定」的關鍵。各國將完成協定的規則手冊,並展開全球盤點,檢視減排的企圖。

選擇歐盟最大煤炭公司Polska GrupaGórnicza(PGG)所在地卡托維茲進行COP24會議,令部分環境行動人士大感不滿。他們譴責波蘭不願意充分參與聯合國進程,仍深受國內大煤炭工業的影響。

新法律包括擴大警察和特務監督權力,使他們更容易取得電子和數位資料,打擊集會自由

波蘭綠色和平行動人士時常舉行抗議活動,之前還曾將自己鎖在伐木設備上以阻止採伐。成員之一Katarzyna Guzek向媒體表示,草案更進一步「限制了公民社會發聲機會」。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