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查年節食品芋頭鮑魚菇禁用農藥超標5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查年節食品芋頭鮑魚菇禁用農藥超標5倍

2018年01月24日
摘錄自2018年1月24日中廣新聞網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衛生局為維護年節食安,強化稽查各大賣場、市場與食材大盤商各類應景食材;在抽檢100多件中共有3件不合格,其中以「頂新食品」進口芋頭與一件鮑魚菇,被檢出禁用農藥殘毒高達5倍,已報請溯源下架、並開罰。

縣府食品務生科長林毓芬表示,雖然違規比例以大幅下降,但還是發現由台中市「頂新食品」公司所進口的「芋頭角」,已經是累犯、再度被檢出不得使用的「安殺番硫酸鹽」與「巴克素」兩類農藥,最高殘毒量還高出食品安全值的5倍;另一起則是由大村鄉賴姓農民所供應的「鮑魚菇」也被檢出不得使用的「陶斯松」和「益達胺」兩類農藥,同樣超標有高達5倍之多,呼籲民眾要用心選購和清洗,以免危害健康。

另有一起則是由「楓康超市」所販售的醃漬酸菜,所添加的二氧化硫嫖白劑超標,林毓芬科長表示,都已移送當地衛生局進行溯源追查,要求業者負責下架、回收和銷毀,並依法開告3萬元以上到300萬的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