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AI可以處理環境永續重大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資誠:AI可以處理環境永續重大問題

2018年01月26日
摘錄自2018年1月25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世界經濟論壇今(25)日公布運用人工智慧促進環境永續報告指出,人工智慧(AI)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原動力,AI不僅可帶來龐大商機,也可以處理全球環境永續的重大問題。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會計師李宜樺表示,許多科技先驅和各企業高階主管開始看到應用人工智慧可產生的巨大影響,AI也展現了地球環境挑戰的轉型機會。

報告顯示,可以在六個重要的全球挑戰下運用人工智慧: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和保護、健康海洋、水的安全、乾淨空氣、天氣和災難恢復能力。

AI運用於氣候變遷包括:智慧農業、營養和糧食系統、能源網絡的優化、無人駕駛及互聯的電動車、氣候和天氣模擬。

但報告也警告,如果沒有指導,AI也有能力加速環境的惡化。隨著AI技術的發展,人們需要更好地理解AI對環境的直接和間接應用,以充分利用AI的全部機會,同時評估潛在風險並制定減輕風險的方法。

李宜樺指出,各國政府、人工智慧研究人員、科技先驅和人工智慧應用者都有責任推動AI在環境永續的運用,以為社會和地球獲得最大的正面回報。

《第四次地球工業革命報告─運用人工智慧促進環境永續》是研究人工智慧如何幫助社會應對氣候變化、提供糧食和水的安全、降低天災風險、保護生物多樣性及增進人類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