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論壇 貝萊德副董:救地球,資本主義必須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經濟論壇 貝萊德副董:救地球,資本主義必須改!

2018年01月30日
本報2018年1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世界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副董菲力浦•希爾德布蘭德(Philipp Hildebrand)說:「要避免氣候變遷災難,資本主義必須改變。」(Capitalism must change to avert climate change.)

貝萊德目前管理著全球大約6兆美元的資產。兩週前,貝萊德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在一封致企業客戶的信中要求善盡社會責任,否則將失去貝萊德的支援,震驚了企業界。

24日在達沃斯舉行的年度世界經濟論壇上,副董希爾德布蘭德進一步闡述了這個想法。

「fiduciary duty」(受託人誠信忠實的責任),即資產管理者使客戶獲得最大報酬的法律責任,通常被當作不考慮投資如何影響氣候的理由。但希爾德布蘭德說,這個概念「不斷在改變中」。

他呼籲學者們更深入地研究這個問題。歐盟執委會最近發起一個公眾諮詢,尋求金融業的協助。希爾德布蘭德說:「我們希望證明,(資產管理)最起碼不須負面的權衡,甚至可能會有更好的表現。」

這意味著像貝萊德這樣的基金未來在投資時,有責任考慮氣候變遷等環境風險。他說,這將造成劇烈的變革,也提醒仍需要時間。

「我們必須務實,我們也在經營一個企業,我們有股東,這是一個複雜的故事。沒有人會把這件事簡單化約成立即的行動。我們必須改變資本主義。這就是危險所在。坦白地說,公司、投資者和政府之間需要重簽新合約。」希爾德布蘭德說。

曾任貝萊德執行委員會的前美國副總統高爾,同意這領域的研究仍在發展中。但他表示:「在26個產業中,絕大多數將ESG(環境、社會和治理)納入其商業計畫的公司表現更好。」

「多年來,投資者和資產管理者都說:『我想投資這些東西,但是我對客戶的信託責任讓我無法做到』。現在則是,如果你沒有把這些因素融入到你的投資中,那就違反了你的信託責任。革命性的變化就發生在此。」

貝萊德副董菲力浦•希爾德布蘭德(Philipp Hildebrand)。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tudents’ Committee/維基百科(CC BY-SA 3.0)

貝萊德副董菲力浦•希爾德布蘭德(Philipp Hildebrand)。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tudents' Committee/維基百科(CC BY-SA 3.0)

貝萊德並非首次發表氣候變遷和永續相關談話。芬克2016年就曾呼籲企業考慮氣候風險。

去年,貝萊德聘請了歐巴馬前高級顧問德斯(Brian Deese)來領導其價值達到1950億美元的永續投資事業群。德斯是歐巴馬主要氣候顧問之一,也是美國巴黎氣候協定談判團隊的成員。

不過批評者指出,貝萊德的大部分資金都是被動資金,限制了其從非永續業務中抽離的能力。

不過,貝萊德還有其他的施壓方式。去年,它支持股東決議,要求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報告其氣候風險。作為股東,也可以投票決定董事會成員。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