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艦隊打撈海漂垃圾 桃園市府研擬收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艦隊打撈海漂垃圾 桃園市府研擬收購

2018年01月30日
摘錄自2018年1月29日自由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考量淨灘活動對海洋垃圾減量的幫助有限,市府環保局最近鼓勵漁民成立「環保艦隊」,出海打撈海洋垃圾,正研擬收購海洋垃圾當作獎勵,確切方案預計3月會出爐,經費來源將由企業贊助,目前已有日月光基金會響應。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這類塑膠垃圾流入海洋,將造成嚴重的生態問題,雖然淨灘活動的成效不錯,但漂流到外海的垃圾無法透過淨灘活動撿回,海洋生物若誤食,或被垃圾纏勒,後果不堪設想。環保局因此希望透過向漁民收購撈捕到的垃圾,鼓勵漁民將外海垃圾帶回,初步希望可依照漁獲價值購入。

環保局水質土壤保護科長葉孟芬表示,規劃補助對象為桃園區漁會與中壢區漁會的漁民,環保局會在漁港設站,漁船入港後可直接將垃圾或回收物交給環保局處理,再計價補助,而價格方面,3月前會討論出完善的計價方式與配套,以免本末倒置,反造成製造海上垃圾的情形。

桃園區漁會總幹事陳義成表示,許多漁民撈捕到垃圾時,都習慣隨手扔回海裡,桃園區漁會理事長謝仁江配合環保局政策成立「竹圍環保艦隊」,目前會內400多位漁民,已有20多人有加入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