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苗離岸風電環評 竹風過關 海能再補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苗離岸風電環評 竹風過關 海能再補正

2018年01月31日
本報2018年1月3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31日舉行第325次環評大會,位在新竹的「竹風電力」、苗栗的「海能」離岸風電兩案原本都獲小組建議通過,不過由於海能案的鳥類飛行撞擊模式推估仍遭環評委員質疑,要求再補正資料,還需下次環評大會再確認,竹風則確認過關。

目前離岸風機的環評案,尚有臺海桃園、新北等案還沒有完成大會確認,環署預計,下週再開一次大會,應能在過年前全部完成所有離岸風機案的確認。

187956

第325次環評大會。攝影:賴品瑀

竹風是遠東集團投資、海能為上緯投控,皆是本土業者投資。竹風電力選址在新竹香山外海,離岸約2至6公里,風場範圍內水深大約20至50公尺,預計設置47或56座單機容量為8至9.5MW的風力機組。

大會要求竹風,施工前不使用聲音驅趕裝置;承諾保育類、大型鳥類大規模穿越風場時風機降轉;並在春季鳥調完成後,由能源局統籌新竹苗栗外海所有風機的鳥類通行廊道規劃。

選址在苗栗縣竹南鎮及後龍鎮外海的海能,則是離岸約3.8至7公里,水深介於30至55公尺,單機裝置容量加大至6至9.5MW,將風機數量由121支減少為65支,以拉大各風機距離,另設置一條西北至東南方向的飛行廊道給鳥類飛行。

雖然小組建議海能通過,不過在大會中,生態專業的環委劉小如質疑海能對於鳥類飛行撞擊模式的推估依據並不夠完整,還需說明與修正其評估論述,因此要求海能補正後再送大會確認一次。

除了鳥類撞擊,大會也要求海能再補充風機打樁規劃、營運階段鳥類雷達調查監測規劃、文化資產蒐集文獻。環委劉益昌特別呼籲妥善評估電纜上岸後路線與中港社、中港城等文資的關係,並提出因應對策。鄭明修則要求修正調整風機設置聚魚效果,對魚類生態資源復育改變程度論述內容。鄭明修重申,聚魚某程度是改變了生態,不能完全視為對環境有利,他更提出,上任環委近半年,處理這麼多離岸風機案,但是對於風場內到底是不是能劃設禁漁區等規劃,至今能源局與漁業署無進度,他相當不滿。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