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8的濕地日過後 請持續和我們一同關注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在2018的濕地日過後 請持續和我們一同關注濕地

2018年02月02日
圖片與對白設計:郭叡;文字:郭叡、林睿妤、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珍愛桃園藻礁、守護知本濕地

濕地,對於人類好處多多,同時也是許多生物停駐與生存的場域。

昨(2/2)天是國際濕地日,但台灣的濕地仍正遭受著各樣的壓力,邀請你和我們一起了解茄萣、大潭,以及知本這三個濕地,正遭遇著什麼樣的困境與壓力。

也歡迎大家分享這篇文章,讓更多的人看見這些事情。

領銜主演:高雄市長陳菊。圖片來源:Hsuan Lin Chen(CC2.0)
領銜主演:高雄市長陳菊。圖片來源:Hsuan Lin Chen(CC2.0)

2016年8月,繼茄萣1-1和1-6道路,第三條在茄萣濕地上施工、切開黑面琵鷺棲地的馬路,1-4道路開發案環評過關。但在《濕地保育法》通過後,茄萣濕地的分級分明未定,萬一這個濕地的重要性屬於國際級或國家級,怎能容許濕地再縮小。

幸而內政部營建署濕地審議小組認為,高雄市政府對於茄萣濕地的未來和保育級別並未整合地方民意,審查作業後續停擺。現在,茄萣地方青年仍持續用各種方式表達他們的心聲,他們希望開發不該只是政府說了算,而可以讓更多人參與,讓黑面琵鷺和居民能保有貼近土地的權利。

領銜主演:桃園市長鄭文燦。圖片來源:tsaiian(CC2.0)
領銜主演:桃園市長鄭文燦。圖片來源:tsaiian(CC2.0)

桃園大潭藻礁當地生態相當豐富,不但擁有著7000年以上的歷史,更有瀕絕保育物種「柴山多杯孔珊瑚」在此棲息。而如今中油欲在此建置天然氣第三接收站,以供應桃園大潭發電廠新設燃氣機組,此舉動恐將嚴重影響當地生態。

然而中油提出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迴避替代方案」,中研院的學者與環團則認為中油所提案的新址仍然緊鄰柴山多杯孔珊瑚的分布熱點,且在尚未完成生態調查的情況,並無法確實迴避藻礁生態。


領銜主演:台東縣長黃健庭。圖片來源:黃健庭粉絲專頁

屬於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傳統領域的知本濕地,即便國際鳥盟將其劃為「重要野鳥棲地」,當地珍貴稀有保育鳥類高達42種,爬蟲類則有瀕臨絕種鎖鏈蛇等5種保育蛇類,但卻遲遲尚未名列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當中。

台東縣政府在1983年欲於此推動「知本綜合遊樂區」,開發面積共285公頃,想將其打造成「亞洲狄斯奈樂園」,但此計畫終究沒能實現。再自2016年起,縣府將此處規劃成太陽能光電專區,以出租招攬光電業者進駐,並已於今年(2018年)1月開始招商、3月開標,恐以知本濕地生態及傳統領域,換取全國最大光電廠。

點此前往臉書貼文連結

作者

郭叡

喜歡不會太甜的甜點,但更喜歡的還是透過各種有趣好玩的方式解決各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