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環境被獵人盯上 去年全球197名環保人士遭殺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捍衛環境被獵人盯上 去年全球197名環保人士遭殺害

2018年02月04日
摘錄自2018年2月3日東森新聞英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總部位於倫敦的環保監督組織「全球見證」(Global Witness)與英國《衛報》2日公布一份研究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有許多土地環境保育或捍衛人士遭到殺害,數量多達197人,平均每週約有3到4人在礦山、植物種植區、盜獵區與生態基礎建設相關項目的抗爭中喪命,其中又以巴西環保運動人士遭殺害位居世界第一,一共有46人死亡。

相較2002年首次進行研究報告以來,去年環保人士死亡率已經翻升了4倍,大多數殺人事件發生在開發中國家的森林地區,尤其是在拉丁美洲,那裡的資源豐富程度,往往與法律以及環境法規的權威性成反比,而這些被害者,大多是反對在土地進行新型態經濟活動的原區域住民。這些殺人案大多沒有後續,犯案者也得以繼續逍遙法外。

採礦業衝突是造成環保人士死亡的主因,去年一共導致36起命案,像是印度Yadav家族的三名成員Niranjan、Uday和Vimlesh,在去年5月遭到謀殺,因為他們常是阻止Jatpura村莊的村民,前往一個河岸挖沙採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