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環藥房出售鱗片 港淪穿山甲走私中轉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上環藥房出售鱗片 港淪穿山甲走私中轉站

2018年02月06日
摘錄自2018年2月5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海關近年頻頻截獲走私穿山甲鱗片,而且截獲的穿山甲數量均數以噸計。根據漁護署提供數據,過去四年,香港海關共截獲31.4噸穿山甲鱗片,其中30噸鱗片來自非洲國家。漁護署助理署長陳堅峰表示,這些鱗片主要經香港走私到內地,部份流入其他東南亞地區。

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助理教授Timothy Bonebrake認為,香港之所以變成鱗片走私中轉站,全因香港地理位置優越,屬重要貿易港口,貨物來往極度頻繁。他又指出有時走私鱗片被藏到木材等貨物中,並使用假貨單掩人耳目,亦加大了海關的執法難度。嘉道理農場動物保育部主管艾加里(Gary Ades)博士就表示,不法集團從香港碼頭裝載從非洲走私到港的鱗片,再用快艇走私到內地。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雖然未經批准出入口穿山甲鱗片屬違法,但因為政府仍在修訂《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在《條例》修訂生效之前,管有穿山甲鱗片作商業用途,並不須要管有許可證。換言之,上述店主未有違法,明顯屬法律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