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生態廊道 山豬嘛ㄟ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月潭生態廊道 山豬嘛ㄟ通

2018年02月07日
摘錄自2018年2月6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月潭九族文化村東側1處坍塌山溝,921地震後成了土石流好發區、每雨必災,甚至造成多處農場、菇寮遭山洪沖失。林務局防洪整治,特意在護岸保留階梯缺口,讓野生動物跨越通行,此「山豬嘛ㄟ通」生態通道經監測發現,山豬對其利用率還真的很高!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是在2016年初,整治位在魚池鄉大林村「公林」聚落上方之土石流好發區,特意在兩側護岸,預留上述橫向通道;另規畫高差通行方塊,提供爬蟲兩棲類攀爬通過。

這樣巧思被護管員們暱稱為「山豬嘛ㄟ通」護岸,並視為將來治山防洪工程設計的重要指標與概念!

該計畫2016年底獲農委會「優良農建工程獎」,另有「濁水溪事業區第22林班崩塌地整治」獲治山防災優等、「奧萬大聯外道路改善工程」獲林道類優等、「田中鎮1704保安林」與「埔里事業區第109林班」土石流整治同獲佳作,連獲5獎讓南投林管處喜出望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