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成西太平洋建成深海即時科學觀測網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建成西太平洋建成深海即時科學觀測網

2018年02月07日
摘錄自2018年2月7日中國新聞網青島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新一代海洋綜合科考船「科學」號7日返回青島母港,此次航行成功建成中國首個深海即時科學觀測網,西太平洋深海3000公尺範圍內的溫度、鹽度和洋流等資料實現1小時1次即時傳輸。

中國科學院海洋大科學研究中心介紹,西太平洋科學觀測網經4年建設,20套深海潛標800餘件觀測設備多數已穩定獲取連續3至4年的大洋水文和動力資料,並且實現了大洋上層和中深層代表性深度的全覆蓋。

航次首席科學家張林林副研究員介紹說,本航次歷時74天,航程9600餘海裡,除即時潛標的作業外,還完成了深海浮標布放、200餘個大洋水文綜合站位調查,並進行了多學科聯合觀測。

據悉,本航次屬於NPOCE大型國際合作計畫一部分,該計畫致力於通過強化觀測、機理研究和數值模擬手段提高對西太平洋海洋環流與氣候的認知能力,該計畫的成功發起和實施標誌著中國在西太平洋環流與氣候領域的研究實現了從跟蹤到引領的歷史性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