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太陽能安裝量上看100GW 歐洲進入無補貼時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太陽能安裝量上看100GW 歐洲進入無補貼時代

2018年02月08日
摘錄自2018年2月6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7年拜中國安裝量超出預期50%以上之賜,激勵全球太陽能總安裝量近100GW。時序進入2018年,全球總安裝量將超過100GW的規模,除了中國外,美國由於反傾銷關稅時效已過,進口太陽能模組價格會下滑,預期會提升許多安裝量。新興市場,如中南美洲及非洲也是值得關注地方,值得一提的是,歐洲進入無補貼時代,無補貼的商業模式將成為市場趨勢。

根據市調機構GTM Research表示,2018年全球太陽光電市場中,領先全球安裝量的仍是中國大陸、美國、印度及日本,而新興市場如巴西、墨西哥、西班牙、荷蘭與埃及,廠商認為有市場潛力地區。

業界人士普遍認為,歐洲太陽光電市場已經進入另一個階段,過去靠政府補貼發電成本的時期已過,取而代之的是無補貼的商業模式來建構動量,如義大利的「merchant projects commissioned」,英國正在發展的無補貼電廠,德國的太陽光電拍賣等,都是要 讓太陽發電價格更接近零售電價。

另外,美國總統川普甫於2018年開年批准未來4年對進口的太陽能板最高課徵30%關稅,針對進口太陽能電池與模組課徵關稅,將使輸往美國的電池及模組產品成本較美國當地製造的同類型產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