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野山羊大啖咬人貓 珍貴影像紀錄曝光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台灣野山羊大啖咬人貓 珍貴影像紀錄曝光

2018年02月10日
作者:編輯室整理

台灣野山羊在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中被列為珍貴稀有(第二級)的物種,以往偶有文章提到牠會取食咬人貓,但均無影像紀錄。雪霸國家公園首次記錄到台灣野山羊取食咬人貓的珍貴影像畫面!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於2016至2017年委託東海大學的研究團隊進行大霸尖山登山步道沿線的動物調查,除了以紅外線自動相機拍攝到台灣黑熊、水鹿、黃喉貂等瀕臨絕種或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更記錄到了台灣野山羊取食咬人貓的影像畫面。

雪霸處​​​​​​表示,台灣野山羊是屬於台灣特有種的牛科動物,公母頭上都有一對角,且與牛一樣終生不脫落。牠們為草食性動物,在雪霸園區數量稀少,偶而會在登山步道附近活動,近年來不少山友在攀登雪山時,在黑森林或往雪山主峰的步道上亦有多次目擊紀錄。牠們也是攀岩高手,裸露的崩塌地或陡峭山壁上均為其活動區域。

本次在大霸尖山山區以紅外線自動相機拍攝到台灣野山羊大啖咬人貓的影片,只見畫面中台灣野山羊大口嚼食咬人貓,讓大家知道牠不但吃素,連表面布滿焮毛的咬人貓葉子也是牠們喜愛的食物之一。咬人貓為蕁麻科草本植物,台灣低海拔至高海拔山區均有分布,全株尤其是葉子兩面長滿內含蟻酸的針刺狀焮毛,皮膚碰觸到後疼痛難耐可達1至2日。


咬人貓的葉子兩面長滿內含蟻酸的針刺狀焮毛,皮膚碰觸到後疼痛難耐可達1至2日。圖片來源:石川 Shihchuan(CC BY-SA 2.0)

雪霸處表示,本次進行野生動物調查偶然的紀錄實為珍貴,除了讓大家目睹台灣野山羊取食的自然畫面,對於自然界每個物種存在的角色與重要性,也可提供大家更多的思考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