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防曬取得不易 科學家用基改細菌盼量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天然防曬取得不易 科學家用基改細菌盼量產

2018年02月14日
本報2018年2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獨立報報導,科學家在實驗室中創造出了能產生天然防曬物質的細菌。

防曬產品中的紫外線阻斷化學物質可能造成各種環境危害,尤其是珊瑚白化。環保的防曬替代品目前正開發中,但其關鍵成分「shinorine」只從野外採集藻類獲取,得來不易。

防曬。Skeyndor(CC0 1.0)

傳統合成防曬產品跟塑膠一樣,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在環境中分解。圖片來源:Skeyndor(CC0 1.0)

細菌變身小型工廠  生產天然防曬因子

研究人員成功將負責生產shinorine的基因植入細菌的基因中,將這些細菌變成可以大量生產該成分的小型工廠。

最初,基改細菌產生的shinorine量僅有野生藻類的1/3,但是當研究人員在基因中添加了稱為「啟動子」(promoters)的DNA序列後,產量提高了10倍。該研究由佛羅里達大學楊光(暫譯)博士主持,研究結果發表在《ACS Synthetic Biology》期刊上。

Shinorine是類黴素氨基酸(MAAs)的一種,是可以阻擋紫外線輻射的天然成分。

天然因子產量低 基因工程來解決

目前商業上使用的shinorine是從海上採收的紅藻中分離出來的,但是產量會隨季節和地域有所不同。「目前要用MAAs來製造防曬品會有成份取得不易的問題。基因工程是一種解決方法。」未參與此研究的倫敦國王學院光生物學家楊安東(Antony Young)教授說。

楊安東教授正在研究MAAs取代傳統合成防曬劑的潛力。

「我的團隊正在這個領域努力進行研究,我們認為它相當有潛力。現在人們越來越擔心合成防曬劑的海洋生態毒性,這些合成防曬劑都是穩定的分子。」楊安東說。

防曬仍是必需品 克服環境與健康危害是關鍵

紫外線可導致皮膚癌,防曬用品是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傷害的必需品,但它也具有顯著的環境影響,因為其中許多成分都是合成有機分子,類似用來造塑膠的物質。跟塑膠一樣,這些物質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在環境中分解。

它們到底會造成什麼影響仍有待觀察,但早期研究顯示,這些化學物質可能會導致魚類荷爾蒙的變化,甚至可能改變其性別特徵。

為避免防曬成分羥苯酮傷害珊瑚礁,夏威夷部分海灘完全禁止使用防曬產品。歐洲化學品管理局已將16種歐洲最常用防曬劑中的八種列為潛在環境和健康威脅。

楊安東認為,這表示部分合成防曬劑最終可能完全被禁用。但楊安東之前也說過,合成防曬品對民眾的健康非常重要。畢竟防曬品的環境危害證據仍然有限,但紫外線輻射對人體皮膚的傷害卻是罪證確鑿。

楊安東表示,儘管相信MAAs的市場潛力,實際投入商業運作之前,仍有些法規障礙有待克服。


※台灣百萬綠行動,請來登錄實踐你的綠生活:https://goo.gl/ggZch7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