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鹹蛋黃後補食安網 化學局再預告一波色素為毒化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丹紅」鹹蛋黃後補食安網 化學局再預告一波色素為毒化物 

2018年02月13日
本報2018年2月1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去年7月爆發鹹蛋黃驗出致癌「蘇丹紅」的食安事件,環保署化學局13日預告,包括「蘇丹色素」等14種可能非法添加於飼料或食品中的色素為毒化物。此外,月桂酸五氯苯酯、全氟辛酸等2種環境中不易分解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也將納管,並加嚴全氟辛烷磺酸的管制濃度。

化學局局長謝燕儒表示,蘇丹色素等的14種物質,都屬於非法的食品添加物,而是工業用的色素染料。但部分業者為了降低成本或增加賣相,添加於食品或飼料,造成人體健康風險。例如這次在鹹蛋黃發現的「蘇丹紅」的蘇丹色素系列八種,原本常應用於家具漆、鞋油、地板蠟、汽車蠟和油脂等工業上的著色。但因為色澤鮮豔、紅潤,國外也曾發生添加於辣椒粉、辣椒醬及鹹蛋黃等食安事件。


去年的鹹鴨蛋事件。圖片來源:化學局。

去年的鹹鴨蛋事件是在政府的主動抽驗中驗出,為了從源頭系統性控管,為防堵非法色素添加於食品,環保署預公告蘇丹色素等14種物質為第四類毒化物,業者必須取得核可、申報,並標示禁止用於食品飼料,以及不得擅自轉讓,違法者將處罰新臺幣6萬元至30萬元。可能用在豆乾上的二乙基黃、王金黃 ( 塊黃)、鹽基性芥黃等也在名單上。

這次的預告也對「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月桂酸五氯苯酯、全氟辛酸、全氟辛烷磺酸等三種化學物提出管制。謝燕儒表示,聯合國透過《斯德哥爾摩國際公約》要求締約國禁用或限制生產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因其在自然環境中難以自然分解,或在生物體內具有較長的代謝半衰期,對於人類的健康與自然生態有危險性的物質。

環保署跟進國際腳步管制這些物質。月桂酸五氯苯酯,過去可能用於紡織品及皮革之防腐處理,已遭斯德哥爾摩公約列入「消除對象清單」,環署將其列為第一類、第三類毒化物;全氟辛酸則用於界面活性劑及乳化劑等用途,該公約刻正審議要將全氟辛酸納入公約列管,環保署也將預告其為第四類毒化物。

此外,「全氟辛烷磺酸」的管制濃度也將由原來的1%修訂為0.01%,因此將擴大管理範圍。


※台灣百萬綠行動,請來登錄實踐你的綠生活:https://goo.gl/ggZch7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