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訂排放污水停工要件 偷排、繞排、未經處理排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宜蘭訂排放污水停工要件 偷排、繞排、未經處理排放

2018年02月14日
摘錄自2018年2月1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要從水溝、河川、區排到工業排水,全面管制水污染,代理縣長陳金德今宣布相關業者排放廢水的停工要件,未來只要偷排、繞流排放、未處理或處理不完全排放廢水,屬情節重大,不給改善,抓到馬上停工,此外1年內被抓到第三次違規,也立即停工,

宜蘭縣務會議今天討論水污稽查管制情形,環保局長周錫福說,全縣水污染列管家數571家,營建工地158家最多占28%,畜牧業73家占13%,另有食品及餐飲業等,環保局也設有自動監測系統,整合雲端平台,與縣內部分工廠連線,掌控即時排放水流資訊。

回憶小時候抓魚、摸蜆的美好,陳金德感嘆現在水質回不去了,縣府希望從海洋、區排、河川、灌溉水全面管制改善,恢復好山好水宜蘭。

陳金德說,針對都市計畫區,宜蘭將增設4座污水處理中心,納管處理家庭廢水,針對非都市計畫區排水,農舍生活排水除了符合環保局加嚴標準,也要強制檢測或達到零排放。

龍德、利澤工業區的兩大污水處理中心,縣府也不能百分百相信,環保局必須取得即時資料,列入稽查對象;鄰近工廠附近的大排,必要時連續監測水質,把即時測量資訊傳到管理人員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