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布變黃金」竹縣回收尿布再利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尿布變黃金」竹縣回收尿布再利用

2018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18年2月20日青年日報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環保局與產、學界組成「尿布變黃金」聯隊,將廢棄尿布回收,轉為具經濟價值的再生紙漿、塑料等工業原料,成功讓「尿布變黃金」。

目前針對廢棄尿布的處理,大多是以掩埋或焚化處理為主,但有研究顯示,尿布掩埋須400年才能分解,且尿布含水量高、外層又有塑膠不透水層,焚化時易造成焚化爐操作溫度過低而產生有毒物質,對環境的影響很大。

為了解決尿布回收問題,新竹縣環保局邀多個聯盟成員組成「尿布變黃金」聯隊,致力研發尿布再生利用科技產品,希望讓廢棄尿布也能回收,甚至賣錢,去年獲得行政院環保署主辦2017全國環境關懷產品設計大賽第一名殊榮。

清倍華再源技公司目前已開發出獨家技術,將回收廢棄尿布分解出絨毛紙漿、聚丙烯酸鹽與聚乙烯等再生資源,再重複利用,製作工業用紙板、除濕劑或垃圾袋等產品,再經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整體設計,達到「從搖籃到搖籃」的循環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