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養殖台灣珊瑚 兼顧環境、產業需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人工養殖台灣珊瑚 兼顧環境、產業需求

2018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18年2月20日工商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迎春出遊,海生館常是大家首選的景點,而海生館裡花花綠綠的珊瑚,更是深受大朋友小朋友喜愛。這麼美麗的珊瑚,除了供人觀賞,還有一個非常具有經濟價值的秘密,就是它珍貴的萃取物還可製作美妝保養品!小小一瓶30∼50ml不但要價數千元,相關藥妝品產值每年更高達新台幣30億元以上,但野生珊瑚採捕不但會造成生態環境破壞,而且價格高昂,以目前許多保妝產品為例,所添加的野生加勒比海柳珊瑚的海鞭子萃取物,每100公克即要價新台幣15萬元以上。

為了改變這樣的困境,海生館與中山大學在多年的研究下,成功在台灣海域的軟珊瑚上找到具良好抗發炎活性與保濕效果的活性物,不但可媲美加勒比海柳珊瑚萃取物,甚至還具有更好的功效。但為了避免破壞生態,本來打算採用人工養殖,卻遇到人工養殖上難以量產的問題,無法穩定的供應廠商珊瑚萃取物。因此,南台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便結合過去有農作物溫室環控栽種經驗的工研院,與海生館、中山大學研究團隊共同進行高值海洋生物環控培育系統的研發。

經過七個多月的研發建置與培育,目前工研院已找出成功繁殖珊瑚的生長環境條件,能順利在室內進行人工繁殖,兼顧生態環境保育與產業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