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推都會造土計畫 廚餘稻草種菜超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市推都會造土計畫 廚餘稻草種菜超環保

2018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18年2月20日中央社竹市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市環保局與台灣社區協力農業協會合作試驗計畫,透過「厚土種植法」讓生廚餘及落葉轉化為植物可利用的養分,不僅解決生廚餘與稻草去化問題,也種植出農藥零檢出的蔬菜。

垃圾問題越來越嚴重,也讓政府有意投入預算解決相關問題,除了落實資源回收外,各縣市政府也努力尋找更多、更新的方法,甚至與企業合作研發新技術,讓「垃圾變黃金」。

以新竹市為例,新竹市經國果菜市場每天約有4噸生菜廚餘,是非常重要的有機資材,但是目前都是以焚燒的方式處理,新竹市環保局長江盛任認為,只要結合農場建置的規劃,就可讓這些生廚餘再利用,轉變成寶貴泥土。

江盛任說,環保局推動可食地景計畫,去年起與台灣社區協力農業協會合作,透過新竹空軍基地旁的農田與協會的社區糧倉工作小組進行試驗,進一步針對非都會區推廣「社區糧倉」,嘗試透過「厚土種植法」解決生廚餘去化、減少溫室氣體及懸浮微粒排放的問題。

他透露,今年將進一步推動「都會造土計畫」,在更多社區、校園與公共區域推廣毛細植床(wicking bed)菜箱,會到各社區推廣加入環保菜園行列,利用街角空間,創造可食地景,種植安心健康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