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區食品 各界籲資訊透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核災區食品 各界籲資訊透明

2018年02月22日
摘錄自2018年2月22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核災食品進口問題備受爭議,民間團體21日針對此議題召開公聽會。各界都呼籲,政府需公開透明所有資訊,釐清民眾疑慮。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指出,受核災輻射污染一旦進入體內難以排除;而國家對輻射防護管制脆弱,沒有獨立單位負責,缺乏法規,管制標準也沿用舊國際規定,檢測方法更是粗糙,很難相信安全性。

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姜至剛則說,日本公布核災地區食品的風險資訊算很清楚,政府也應更清楚公布核災食品資訊,包括流通、非流通、檢測值、產地等,民眾有資訊才有辦法選擇。政府對日本核災食品的管制也要經風險評估後,再考慮開放核災食品的議題。

 衛福部長陳時中再次強調,「目前沒有開放計畫」,依舊堅守食安把關。食藥署指出,政府會以民眾健康利益為優先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