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農牧陷困境 馬克宏無畏噓聲展誠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國農牧陷困境 馬克宏無畏噓聲展誠意

2018年02月27日
摘錄自2018年2月2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法國農牧業面臨農產品價格低、市場開放等問題,業者的不滿蓄積已久,近年總統參觀巴黎國際農業大展時都免不了被噓,但現任總統馬克宏罕見地待上一整天,與農人當面溝通。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天(24日)首度以總統身分參觀在巴黎舉辦的國際農業大展(SIA),他上午8時不到就抵達會場,先與農牧團體和工會代表會談。

近年法國農牧面臨多種困境,前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參觀國際農業大展時,就數度遇上不滿的農人當面批評或給予噓聲;馬克宏去年以熱門候選人身分參觀展覽時,頭上甚至被砸了一顆蛋。

農牧業者不滿政府打算調整「單純弱勢區域」(ZDS)補助對象。法國政府過去列出一些因自然條件不利、導致農產收穫低於平均數量的農地範圍,並給予補助,但劃設範圍自1976年起就沒有更動,政府打算更新資料,把一些條件已改善的區域移出補助範圍,招來抗議。

此外,歐盟正與南美洲的「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進行貿易談判,法國畜牧業者擔心市場被較低價肉品瓜分,要求政府採取保衛措施。

還有一項爭議,在於化學物質嘉磷塞(glyphosate)的使用。在歐盟國家中,法國特別反對使用這種常見農藥成分,馬克宏計劃於3年內禁用;但法國國家農人工會聯盟(FNSEA)支持續用,認為這能確保收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