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聲明:黨紀處罰的是立委還是人民?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聯合聲明:黨紀處罰的是立委還是人民?

環保團體針對民進黨要求林淑芬、劉建國委員退出社福衛環委員會之聲明

2018年02月27日
作者: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團體

媒體報導,民進黨黨團因為林淑芬委員、劉建國委員、蔡培慧委員在勞基法爭議修法表決時,未配合黨意投票,因此要求林淑芬委員、劉建國委員離開社福衛環委員會。

環保團體認為,林淑芬委員、劉建國委員長期在社福衛環委員會專業問政,為台灣食安、勞工、社福、環保議題把關,推動食安法、溫管法、廢清法二法合一、水污染防治法、空氣污染防制法、長期關注台灣最大污染源台塑六輕與其衍生的水資源議題,其貢獻社會各界有目共睹。在其他勞工、社福等弱勢議題上面,兩位委員也是表現卓越。

民進黨因勞基法爭議修法表決,要求兩位專業委員離開社福衛環委員會,黨紀所處份的不是委員,而是人民。因此,環保團體呼籲民進黨應讓優秀專業立委繼續留在委員會為人民把關,不要處罰人民。

聲明團體: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台灣環保聯盟、台灣生態學會、雲林環保聯盟、雲林淺海養殖協會、耘林藝術人生生態關懷協會、民間監督大林蒲鳳鼻頭邦坑遷村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鳳鼻頭聖樂團、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高雄分會、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金煙囪文化協進會、鳳興環保促進會、反國道7號自救會、屏東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高雄護樹護地協會、林園反石化污染自救會林園反空污青年團…邀請中
 

持續關注爐碴問題的立委林淑芬,在擔任衛環委員會召委任內,舉辦許多相關討論。攝影: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