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領域、亞泥爭議 原青228再燒狼煙 爭土地正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傳統領域、亞泥爭議 原青228再燒狼煙 爭土地正義

2018年02月28日
本報2018年2月2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28紀念日又到來,全台各地持續面對白色恐怖歷史真相、追討轉型正義,原住民族青年陣線也再次升起狼煙,提醒各界,台灣的轉型正義不能漏掉原住民的歷史正義。原青陣指出,雖然總統蔡英文前年已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但亞泥案、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等爭議,仍是凸顯著原住民的土地正義仍待轉型。

他們呼籲政府重視原民主權、具體落實原基法,認為正視歷史正義的前提下,原民才有可能看到更好的可能性。

DSC03499

原青陣28日於共生音樂節燃燒狼煙,強調原民土地問題為轉型正義的基礎。賴品瑀攝。

以號召青年關注228歷史事件與展開行動的共生音樂節,主張在追討歷史真相後,展開和解共生,今次已舉行第六屆。除了有樂團音樂演出,也安排靜態展覽區和真人圖書館等,讓二二八研究者、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分享,要民眾真實感受二二八事件真實存在。

原青陣總召Kai Limadjakan表示,原住民在228紀念日升起狼煙,就是要提醒台灣,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尚未到來。雖然蔡英文前年8月已經道歉,並且向台灣全體國民宣誓台灣主人的身份地位,但目前大多數的台灣人卻仍不知道為什麼要道歉。Kai Limadjakan指出,原民轉型正義的第一步正是要調查土地流失的歷史真相,但目前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轉型正義委員會卻無調查權。土地之外,原民流失的文化 、歷史、語言,更何況尊嚴就無從追討。 

他們訴求,政府應接受部落自主公告的傳統領域,劃設不分公私有,回歸部落自治主體;儘速落實《原基法》;各族群共同制定原生新憲,台灣土地上的原住民族與所有非原住民族群,以平等、互信、互惠的信念,追求開創公義、共榮、一體的國度。

原民轉型正義 傳統領域劃設、亞泥案再受檢討

「土地是原住民文化的載體。」原青陣指出,目前原民土地問題爭議最大者,即是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與亞泥案。Kai Limadjakan認為,傳統領域劃設排除私有地,等同從原住民族手中奪取100萬公頃的土地。而亞泥案更是亞泥公司不經原住民同意,強搶他們的私有地長達43年,尚無追討,卻又繼續展延20年。因此這一次狼煙行動,是與太魯閣當地的玻士岸一起燒起。

雖然亞泥案爭議,目前已有原轉會定調要補做知情同意,並打算在今年3月再次召開會議時,能看到初步展開三方對談。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行政院政委林萬億及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近期也多次赴太魯閣與部落討論。亞泥也在27日表態,願意由當地玻士岸部落進行諮商程序。

不過,原青陣卻質疑,原民會在當中的立場,卻並非站在部落本位出發。Kai Limadjakan指,先前原民會年末記者會上,夷將提出當地部落意見尚未一致,不見得會「不同意」亞泥展限,拋出也可以討論部落如何「參與」的意見,讓他們大問「到底是誰的原民會?」為何讓他們感覺原民會只想維持現狀。

面對政府急著解套亞泥案,Kai Limadjakan認為,在沒有檢討過去亞泥違法取得土地等土地歷史正義前,在現有已是扭曲的狀況下,急著要做決定反而讓族人沒有機會看到「更好的可能」。

「部落還需要更多時間對話。」太魯閣學生青年陣線成員Ciwang Teyra認為,3月原轉會議,其實並不需要急著對亞泥案有結論,只要有逐步展開討論就好。

Ciwang Teyra表示,部落的確兩派意見還沒定調,在原民會積極協調前,部落內部也早就自己不斷開會討論。對於長期生存在礦下的自救會成員而言,除了每天承受著安全顧慮,他們的土地多年前的確是被騙走的,自救會當然會對政府與亞泥長期的不信任,仍有待亞泥拿出更多的誠意來證明,例如不光只是表態接受補做部落諮詢同意,更要明確提出關礦計畫等,也許才是走向和解的機會。


※台灣百萬綠行動,請來登錄實踐你的綠生活:https://goo.gl/ggZch7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