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穀東」攜手「樸溯」拓市場也推廣部落文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彩虹穀東」攜手「樸溯」拓市場也推廣部落文化

2018年03月01日
摘錄自2018年2月26日聯合新聞網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仁愛鄉清流部落是霧社事件賽德克族遺族遷移的部落,更是國內少有原保地重劃農田的農業聚落,當地2012年和曉明女中合作從發起「彩虹穀東」行動,以協助部落稻米產銷,部分盈餘則做助學和長照使用。

彩虹穀東負責人李玉琴說,成立初衷是盼像社會企業能幫助部落,多虧有曉明女中長期合作協助步上軌道,而為讓公益價值能持續,且強化產銷機制,今年和南投縣原民樸溯永續發展協會合作,除延續原有穀友,也開拓新的市場機制。

而「彩虹穀東」近年認養契作除朝有機米發展,也擴大穀友範圍,讓產銷對象更多元,2018年則將朝自然農法發展,且串連縣內原民樸溯永續發展協會,發展產業和部落文化體驗,今(26日)進行合作授證儀式,也邀新、舊穀友下田插秧體驗。

原民樸溯協會理事長張淑珍說,讓大眾知道500元就能當穀東,協助擴大召募穀友,也當地願友善土地的農友加入契作,強化「認穀」產銷合作和代銷功能,助部落小農收入穩定,不會被盤商落價收購而造成農殤,同時還要推廣當地原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