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用農水爭議多年 六輕海淡廠有望三年內完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用農水爭議多年 六輕海淡廠有望三年內完工

2018年03月02日
本報2018年3月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日環保署舉行六輕海淡廠環評案第二次初審,在當地環團直批早就該做、經濟部工業局也表態「樂觀其成」下,小組做出補正後通過的建議。

六輕四期擴建後,在2至5月枯水期時每日從集集攔河堰取用水源,共取走34.5萬噸,不斷挨批搶奪農業用水、造成濁水溪揚塵等問題,在1998年的環評大會上,要求六輕自籌水源每日10萬噸。不過,多年來六輕一直把重點放在爭取使用農業灌溉尾水上,雨水回收與海水淡化廠並非其首選,因此在2013年環評大會再被要求提出因應對策,六輕才開始認真面對興建海水淡化廠一事。

六輕表示,海淡廠設定日產淡水量2至10.5萬噸,最低全年運轉量1700萬噸。由於啟動便無法停機,六輕承諾全年每天至少會產2萬噸,但運轉控管要看天候與集集攔河堰供水狀況再調整。

DSC03512

環評小組建議通過,爭議多年,六輕海淡廠有望3年後興建完成。賴品瑀攝。

海淡廠用電麥寮電廠供 居民憂燃煤增空污

前次會議小組要求六輕再說明海淡水源供應六輕水源的控管機制、確認藥劑不得含有毒化物、交出污泥推估數量,滷水與溫排水混合效率、排放管線監測的可能性,滷水排放可能造成的影響等的項目。這次會議,更有不少委員關注起海淡廠所需的大量電力從何而來。

六輕回應,海水淡化過程中使用的藥劑皆是不含毒性的化學物質,且污泥將會處理、脫水後形成污泥餅另委託業者處理。滷水將與溫排水匯流混合後排入海中,入海食鹽度增量約為0.3至0.8psu之間,六輕強調,這遠低於美國的鹵水排放標準4psu。不過,林富源與雲林近海養殖協會要求,再加長放流管線的長度,減低對近海漁業的衝擊。

海淡廠所需的電力,六輕表示將使用麥寮電廠餘電,不過麥寮電廠目前仍為燃煤電廠,也因此面臨爭議,林富源要求更換為天然氣發電,更應該走向全綠電。面對六輕目前以屋頂太陽能板作為綠電來源,環委劉希平認為不足,不但要求增加綠電設施,並建議六輕應該綠電就在廠內自用,不要再併聯回台電了。

稱枯水期不見得缺水 六輕只認全年、不諾每日發足10.5萬噸

會議結論提出缺水時需以高載運轉以達日產10.5萬噸海淡水、三年內完成興建營運,並要求污泥檢測、調查對浮游生物、魚類等海洋生物的影響,明敘綠電的來源與規模等。小組原本建議,六輕補正這些資料,經小組確認後,即可進入大會作最後審查,不過,六輕卻在見得結論後,一度表態只願承諾全年產量1700萬噸,不願接受枯水期每日10.5萬噸。

六輕表示,也是可能有時有設備異常的狀況,再者,枯水期也不見得每天都沒有天然水可用,因此主張不需強制每日的產量。這也讓環署與環團質疑,此案一開始就是為了六輕不要在枯水期使用農業用水而來,怎可又推翻這個前提?因此只願扣除不可抗力因素的條件,主席馬小康認為結論已下,六輕有異議應該在大會上再討論。

「設備異常是你管理不力!」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林富源不滿,直批六輕是被「寵壞了」,政府5、60年來過度優待,要求環保署多重罰,六輕才會有改善與進步。

當地環團要求六輕應該走向水源全面自籌,林富源指出,就是因為六輕向農田水利會買水,所以排擠了農業用水,他不同意六輕副總吳宗進將雲林地層下陷問題推給農漁民超抽地下水的說法,認為就是因為地面水被六輕買走了,農漁民才只能抽地下水。

林富源抨擊,六輕年盈餘2000多億元,拿出100億做海水淡化全面自籌水源也不為過,他一再重申,六輕多年來的壯大,就是靠著犧牲當地居民等外部成本而來。劉希平則認為,六輕至少應該將自籌水源提高到全年2700萬噸,他估算每年成本不超過10億,六輕絕對負擔得起。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