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發現植物新種鄂西商陸 被評定為極危物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北發現植物新種鄂西商陸 被評定為極危物種

2018年03月07日
摘錄自2018年3月7日北京新浪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湖北后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下簡稱后河保護區)今(7)日發佈消息,該保護區確定發現一種中國植物新種,目前該植物已被命名為「鄂西商陸」,並被評定為極危物種(CRD)。

據后河保護區科研所所長朱曉琴介紹,2011至2013年,湖南吉首大學植物學專家張代貴一行在對神農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進行第四次中國中藥資源普查時,發現了一種商陸。該種與多雄蕊商陸極其相似,但未曾見過多雄蕊商陸的標本,因此被擱置。

直到2017年,張代貴教授在後河保護區沙田灣採集到了一株商陸植物標本,透過近一年時間對標本數據及分子鑒定等分析后,最終確定為中國植物新種。因該物種分佈在湖北西部,將其命名為「鄂西商陸」。

該成果已通過國際學術期刊《Phytotaxa》發表。這也是后河保護區繼后河黃瓜菜、后河綉線菊之後的又一新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