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發現埃及伊蚊唾液蛋白助茲卡病毒傳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科學家發現埃及伊蚊唾液蛋白助茲卡病毒傳播

2018年03月07日
摘錄自2018年3月7日新華社昆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中國科學家日前發現協助寨卡病毒傳播的原因;並指出若提前用LTRIN蛋白免疫易感人群,將可能降低感染幾率。該成果於近日發表在國際期刊《自然-免疫學》上。

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聯合清華大學等科研單位,從埃及伊蚊唾液腺中分離純化得到一淋巴毒素受體的抑制蛋白,命名為LTRIN,並對該蛋白的生物化學特徵和生理學活性進行了研究。研究發現,這個小蛋白會使得人體免疫系統反應滯后,並在被吸血部位造成免疫水平低下,因此給了病毒進入人體的「時間差」,協助寨卡病毒傳播。

這項研究探索了蟲媒病原傳播機制,如果提前用LTRIN蛋白免疫易感人群,將有可能降低寨卡病毒感染幾率,同時該蛋白有潛力成為治療免疫類疾病的候選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