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影片揭砂石走私來台 柬國環運人士「煽惑犯罪」遭判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拍影片揭砂石走私來台 柬國環運人士「煽惑犯罪」遭判刑

2018年03月08日
本報2018年3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鄒敏惠審校

柬埔寨環境組織「自然之母」(Mother Nature)兩名成員去年因拍攝戈公省疑似非法運砂船活動遭到拘留,兩人今年2月獲釋後,指控當局在缺乏證據之下剝奪他們五個月的人身自由。

自然之母去年公開調查資料,質疑柬埔寨政府涉嫌避稅和經濟詐欺揭露,因為柬國出口至台灣的砂石數字兜不攏,高達3562萬5395美元(約新台幣10億7482萬元)價值的砂石下落不明。


自然之母成員拍攝到船名「DERYOUNG SUNFLOWER(德洋向榮輪)」的散貨船正從一旁的小船運送砂石。圖片來源:Mother Nature Cambodia。

35歲的Hun Vannak和21歲的Dem Kundy在2月14日服滿出獄。1月底戈公省法院判決指控兩人「煽惑他人犯下重罪」,以及在私人場所拍攝未經授權的個人影像——事實上只不過是兩人開著船艇到公共海域拍攝其他船隻,而不是為了拍人。


21歲的Dem Kundy。圖片來源:Mother Nature Cambodia。

雖然兩人重獲自由相當高興,但他們13日仍對判決表示不滿,並已在26日前提出上訴,也表示重獲自由後,仍會繼續揭露柬埔寨的環境問題。

「我和Kundy沒有做錯任何事卻遭到囚禁。我們不接受戈公法院的判決。」Vannak說。

兩人去年遭逮捕是在金融大亨兼執政黨參議員黎庸泰(Ly Yong Phat)位於戈公省的經濟特區「Kiri Sakor」外海拍攝影片和照片時被捕。經過四個多月的拘留後,於今年1月25日一場「一日審判」中被判有罪,並被判處一年有期徒刑,緩刑暫緩監禁七個月。

Vannak表示兩人必須支付100萬柬埔寨瑞爾(約250美元)的罰款,「我們認為這不公平,他們剝奪了我們五個月的自由。」Kundy說自己在擁擠的牢房內與重罪犯一起生活,毫無隱私,並表示數度在監獄裡崩潰。

自然之母另一位成員Lim Kimsor表示,希望兩人能在上訴法庭重獲正義。然而,Kundy對此並不樂觀,並表示只有富人和強者才有正義。

柬埔寨促進及保護人權聯盟(LICADHO)跨省協調員In Kong Chit說,兩人只是在努力保護和維護國家的資源,根本不應該被判刑。In Kong Chi表示,判決可能會阻止柬埔寨其他年輕人參與環境行動,且兩人將留下不堪的案底,有如難以抹滅的瘡疤。

Kundy的母親則說,她很高興兒子獲釋,並會鼓勵他繼續他的行動。Kundy、Vannak均表示,目前計劃繼續進行被捕時未完的工作,持續揭露柬埔寨的環境問題。


Dem Kundy,在調查砂石作業時被逮捕。圖片來源:Mother Nature Cambodia。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