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核未完成 311繼續上街 籲監督政府 能源轉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非核未完成 311繼續上街 籲監督政府 能源轉型

2018年03月11日
本報2018年3月11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今天是日本福島核災七週年,晴空艷陽下,廢核行動在凱道展開。11點由翻轉能源未來展先行上場。下午一點,近2,000位民眾加入遊行,吶喊「面對核電代價、翻轉能源未來」。下午五點多,活動在綠電音樂會中結束。

今年遊行訴求為「核廢處置」、「能源轉型」、「核電廢止與除役」。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雖然政府已宣示2025年非核家園,但核電除役與核廢料仍待解決,老舊電廠的核安與除役都需要公民監督。節能、能源轉型是解決空污與非核家園的唯一手段,政府如果無能,民間將自己展開行動。

20180311 311北部反核遊行

遊行民眾裝扮死神凸顯核廢料問題。攝影:陳文姿

廢核未完成 加速轉型 遊行不間斷

2011年311福島核災後,台灣反核運動達到高峰。2013年20萬人上街反核,2014年馬政府宣布核四封存。之後,反核遊行雖年年舉辦,但參與人數大減。

「核電不是停了嗎?為什麼還在講核電?」對於民眾的提問,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民進黨上台近兩年,非核政策尚未落實。不維持政治壓力,政府就不會把非核當作優先政策,民眾仍需持續監督。

隊伍由50幾個民間團體加入,主辦單位估計人數近2,000人。隊伍下午一點在凱道集合,二點出發,沿著中山南路、經忠孝西路、重慶路南路,三點返回凱道。時代力量、綠黨、樹黨也加入遊行。

今年活動舞台首度使用太陽能,活動舞台與音效電力由3KW太陽能板提供。除了演講外,林生祥、與巴奈庫穗也應邀開唱。「翻轉能源未來展」與攤位於現場展示各種節能與綠能應用,展示民間團體與社區在能源轉型的行動力。

「希望政府像民間一樣積極」,崔愫欣指出。台灣可以做到廢核減煤、能源轉型。如果政府無能,公民將自己展開行動。

11-12

歌手巴奈凱道演唱,呼籲民眾持續監督才能帶來改變。攝影:陳文姿

11-1

歌手林生祥到場聲援反核遊行,音效由太陽能板供電。攝影:陳文姿

反核未完成 核二2號機再轉 核四欲動

核四雖然封存,不過,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表示,擁核者仍持續要求核四商轉,加上民進黨打算讓核二廠2號機再轉,居民非常憂心。他勸核四盡早拆除,轉型為其他類型的發電,最好是改建成醫院、學校、或迪士尼。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也批,民進黨執政後問題依舊未解決,包括核一、二廠的除役、蘭嶼核廢料、高階與低階核廢的選址,至今看不到相關的法令。

上週核二廠2號機才通過再轉審查,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出,可以理解非核家園需要時間,但重啟核二是退步的作為。核二老舊、事故不斷、安全與管理均有問題,希望執政黨重新想想當初的非核理念。

11-11

遊行隊伍分為面對核電代價、翻轉能源未來二隊,行經火車站附近。攝影:陳文姿

行動太少  民間展開能源轉型

現場除了綠能音樂會外,「翻轉能源未來展」分為節能與綠能兩大主軸,一邊以節電塔羅、節電撲滿、繪本故事等帶領民眾更智慧的節電方式與知識。另一邊則是社區的綠能行動-包括台西村的綠能王爺廟、達魯瑪克的部落綠電公司、花蓮南華村正在實驗的小水力發電等。綠色和平也以裝置太陽能板跟腳踏車發電的棉花糖餐車與民眾同樂。

巴奈輕柔唱著改編版「愛的真諦」,她表示,到凱道是件無奈的事,即便有很多愛,核廢料還是不會消失。要等民進黨把事情做好,要民眾好好監督才有可能。

喜願麵包今天帶來太陽能食農教育專車,並在現場免費提供400份麵包。目前喜願麵包70%-75%的能源使用自主能源,負責人施明煌感慨的說,他在政府宣布核四封存的2014年打造這輛太陽能專車,因為看到非核家園「說的人多,行動的人少」。

20180311 311北部反核遊行

喜願麵包負責人施明煌現場提供太陽能車烘焙的麵包。攝影:陳文姿

【2018廢核遊行訴求】
─核廢處置─
1儘速提出核廢三法的立法具體時程與蘭嶼核廢料遷出機制
2儘速建立社會對話及公民參與機制,讓全民討論核廢何去何從,擬定核廢料處置之可行時程表 
─能源轉型─
1.課徵能源稅,污染者付費 
2.取消化石燃料補貼 
3.提升能源效率與電力管理,用電需求負成長
4.綠能淨尖峰能力應提高、加速綠能審查、發展屋頂綠能5.工業需量措施擴大、住商落實不同節電方案、檢視能源管理
─核電廢止與除役─
1核一、核二提前除役
2儘速廢止核四,提出轉賣拆除評估方案,廠區後續規劃應擬定民眾參與機制,交由當地居民討論決定

20180311 311北部反核遊行

廢核減煤要並行,訴求廢除化石燃料的團體也到現場支援。攝影:陳文姿

20180311 311北部反核遊行

桃園在地聯盟與中壢在地工作者帶著小孩加入反核遊行行列。攝影:陳文姿

20180311 311北部反核遊行

南澳傳出被列為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候選場址,表達堅持反對立場。攝影:陳文姿

20180311 311北部反核遊行

時代力量、綠黨、樹黨加入遊行隊伍。攝影:陳文姿

20180311 311北部反核遊行

小朋友藉著遊戲,認識各種能源。攝影:陳文姿

20180311 311北部反核遊行

核四未廢,當地居民仍感不安,希望家園回復。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