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加千里眼」促減少露天燃燒 環署祭出檢舉獎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天眼加千里眼」促減少露天燃燒 環署祭出檢舉獎金

2018年03月15日
本報2018年3月1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燃燒稻草、各種農業廢棄物等傳統生質燃燒行為,也是影響空氣品質因素之一,目前全台約有5%的PM2.5來自露天燃燒,因此環保署將展開為期3個月的「天眼加千里眼」試辦計畫,祭出獎金,鼓勵民眾檢舉露天燃燒。

15日環保署赴立院衛環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當中針對露天燃燒問題,李應元表示,環保署2017年目標減少二期稻作露天燃燒面積50%,也為此積極推動稽查,在收割期進行高頻率查核,並進行宣導示範推廣活動上百場次。

此外也與農委會合作「水稻產業專案輔導施用含稻草分解菌有機質肥料推廣計畫」,推廣稻作耕地運用腐化菌,目標達向上千公頃。而目前正值二期稻作期間,環署再祭出獎金,要請民眾協助檢舉,一起減少露天燃燒的狀況。

DSC03691

環保署長李應元拋出獎金,鼓勵民眾檢舉露天燃燒。賴品瑀攝。

李應元表示,環署目前嘗試以衛星遙測的方式,統計全台火點,2018年的1月1日到3月13日之間,就曾經測到236筆火點發生次數,其中99筆在中部、86筆在南部,而在上週末11日,當天全台更有48筆。可見露天燃燒的狀況頻傳。因此環署將在近3月內試辦,以提供檢舉獎金鼓勵民眾舉辦。

環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表示,目前試辦計畫祭出獎金,只要提出檢舉就有100元、若主管機關順利查到事實再得200元,一筆檢舉最高可能得到300元。民眾可以下載「公害報報」app,直接從網路上通報即可,蔡鴻德表示,「天眼加千里眼」計畫預計從4月開始至6月,若成效良好,後續將訂定相關獎勵要點。

環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表示,目前常見的露天燃燒,有稻草、雜草、果樹等農業廢棄物,也有家具等垃圾,直接露天燃燒,不但製造PM2.5,也可能因燃燒的物質不同,而釋出戴奧辛、重金屬等有毒氣體。

張順欽表示,雖然衛星遙測可以直接提供明確的座標地點,但衛星遙測卻也受限衛星一天只會通過上空兩次、火點的面積與強度,甚至遇到較厚的雲層時也可能受到遮蔽,因此並非能監控到所有的露天燃燒,還是有賴民眾協助。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