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淨化湖水3個月見效 日本自然工法環保又經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微生物淨化湖水3個月見效 日本自然工法環保又經濟

2007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07年3月28日東森新聞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日本千葉縣的蓮沼海濱公園現在正進行一項特別的湖泊清理工程,這項工程不需要動用到特別大的工具,只要將一個直徑8公分的圓球丟進湖泊內就完成了。原來這個小小的鐵球內部裝滿了小石頭,石頭上佈滿微生物,這些微生物可以用最自然的方式清理湖泊內的雜質,讓湖泊恢復美麗的面貌。

要消毒自來水源通常都是用氯,不過嗆鼻的氣味並不好聞。日本一名研究生利用微生物來清理湖泊,大量培育有淨化水質功能的微生物再放回湖泊中,以最自然的方法就讓湖泊恢復以往的清澈面貌。微生物清潔法發明人橫澤廣嗣說,「利用人為培育的方式增加有淨化功能的微生物量,再將它們放回湖泊中,如此一來整個水域就會變的非常乾淨。」 

首先橫澤先從湖泊中採集原有的微生物,再選擇其中有淨化功能的微生物進行人工培育,之後再丟進湖泊內,經過3個月後,湖泊內的溶氧量竟然從1%上升到3%,成功達到淨化湖水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