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河流行動日 雙溪、貢寮、美濃合辦反水庫音樂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際河流行動日 雙溪、貢寮、美濃合辦反水庫音樂會

2018年03月18日
本報2018年3月18日新北訊,賴品瑀報導

面臨雙溪水庫興建案的環評程序將要重啟,當地居民17日藉著「國際河流行動日」舉行音樂會,向社會表態反對水庫的立場。除了雙溪、貢寮居民到場,曾擋下水庫的美濃鄉親也包了一輛遊覽車用北上聲援。他們反對好山好水的家園遭到毀壞,更擔憂有斷層的地質若發生災害,下游的貢寮將一起受難,再者,基隆是否真的缺水、還是另有所圖?是否真的需要興建雙溪水庫,仍有待釐清。

終場大合照

雙溪當地居民以舉辦音樂會宣告反水庫的心聲。賴品瑀攝。

在地音樂人呂明鎮為此創作了「雙溪尚水」,作為音樂會最後大合唱的主題曲。巴奈、林生祥、陳明章等知名音樂人也到場助陣。反水庫音樂會現場約有700人到場參與。「原本隱性不表態的居民,也愈來愈願意說出不想蓋水庫!」活動總召簡淑慧認為,在地居民用實際現身、親手寫下明信片等行動,破除去年一度傳出雙溪居民七成贊成水庫的消息,雙溪也為此動員了非常多的當地團體與志工,展開新的嘗試。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涂又文解釋。國際河流行動日(International Day of Action for Rivers)為3月14日,便是為了保護河流、反對水庫而發起,國際上反對蓋水庫的地方,當天會跨國串連行動。

雙溪水庫計預計在丁子蘭溪興建水庫,但這個計畫從1991年提出,1996年環評大會決議需進行二階環評後,遲未完成環評程序;2017年行政院以基隆地區現況自有水源不足的原因,重新啟動雙溪水庫計畫,並納入前瞻計畫。先前也傳出風聲,二階環評調查書將要送入環保署展開審查。

基隆缺水為名 恐衝擊生態、下游安危

立委黃國昌、來自基隆的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謝國清等人質疑,基隆雨水豐沛怎會缺水問題?反而基隆的漏水率是全國最高,只要改善漏水的管線,就可以解決缺水問題,也改善道路安全。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也認為,比起蓋大型水庫,現在的水資源問題應該轉向以管理取代開發,漏水率、污水回收、地下水位透明管理等事項都具優先性。

貢寮反核自救會前會長吳文通也表示。位在下游的貢寮居民同樣關注此案,因為水庫預定地的地質並不穩定,若水庫發生事故,貢寮居民同樣會受害,雙溪貢寮其實是生命共同體。位於貢寮的凱達格蘭文史工作室負責人林勝益也指出,雙溪河是東北角母親之河,是台灣頭生命之河,若是蓋了水庫,恐將衝擊流域生態。

反對雙溪水庫自救會會長呂瑞弘表示,自己是6年前開始返家種田,現在在做有機農業,為的就是希望家鄉的美跟田可以保存下來再傳給下一代,呂瑞弘表示,他們這代中生代認為雙溪的本錢就在它的好山好水還有豐富的生態,這才是雙溪發展的優勢與特色。

DSC03743

當地畫家吳月圓畫出當地風光。賴品瑀攝。

當地畫家吳月圓展示著畫作,以當地名產黑毛蟹為主角,高舉螯鉗化身「鐵甲武士」要捍衛家鄉。身為當地世居200年左右的家族成員,吳月圓指出,雙溪三寶「山藥、毛蟹、野薑花」就是因為清澈良好的水源才能孕育出來,不但生態豐富,美景也讓當地詩人輩出。

美濃經驗傳承 劉孝伸籲拆穿水庫騙局

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劉孝伸表示,高雄美濃的黃蝶翠谷在當地也叫雙溪,兩地分在台灣的兩頭,同樣面臨珍貴山谷生態要蓋水庫的問題,因此美濃當然大力支援雙溪返水庫運動,希望把經驗傳承給雙溪,因此包括林生祥等鄉親發起一台遊覽車一起聲援。

「要黏、才能串連更多人來幫忙、才能有氣勢!」除了希望雙溪的居民不要在反抗運動上感到孤單無助的支持外,劉孝伸更指出,在美濃反水庫的運動上,他們深刻理解了水庫興建往往都是騙局。

DSC03746

民眾親筆寫下反對雙溪水庫的意見。賴品瑀攝。

劉孝伸說,當時美濃水庫也是打著要供應高雄民生用水的名號,但一路追下去,卻發現其實打算要調配給七股七輕、煉鋼廠等重工業使用,真可說是「詐取」。即便目前美濃水庫沒有興建,但重工業的發展仍持續,美濃也還是承受著惡果,包括廢氣污染流向美濃,還有鄰近的旗山農地遭棄置鋼鐵爐渣、馬頭山面臨事業廢棄物處理廠等,其實問題是系統性的。

劉孝伸質疑,反觀雙溪水庫,在令人起疑的「基隆缺水」這個藉口外,是否還可能是深澳電廠、核四廠改為天然氣發電之後需要用水,或是有什麼計畫,這些都是未來必須一一釐清與發掘真相的。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