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聖䴉大爆發 漢寶濕地驚見800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埃及聖䴉大爆發 漢寶濕地驚見800巢

2018年03月18日
摘錄自2018年3月18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來種鳥埃及聖䴉近年頻頻聚集在彰化漢寶濕地棲息繁殖,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透過空拍機記錄,兩年前該濕地約有300巢穴,不過今年濕地因有一半被地主拿去填土,預計數量會減少,不過透過空拍機發現,埃及聖䴉不增反減,築巢數接近800巢。蔡嘉陽對此擔憂表示,政府有必要啟動強力的防治計畫。

針對埃及聖䴉激增狀況,林務局近年開始委託中華民國野鳥學會進行「外來入侵鳥種埃及聖䴉防治計畫 」,採用蛋體噴洒玉米油或直接移除幼鳥,希望降低繁殖率,但蔡嘉陽連續三年用空拍機記錄漢寶濕地,數量並沒減少。

李益鑫無奈的說,埃及聖䴉在台鳥界幾乎無天敵,目前雖未查出對生態有何危害,可是築巢時會將樹頂枝葉拔除,破壞防風林植被,且與本土鷺科棲地、食性重疊,不排除未來會產生排擠效應,若政府遲遲無法解禁,防治可能只是停在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