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傳石虎遭獸鋏夾傷 將長期收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市傳石虎遭獸鋏夾傷 將長期收容

2018年03月21日
本報2018年3月21日台北訊,林睿妤整理報導

台中市16日傳出保育類動物石虎遭獸鋏夾傷。農業局獲報後,委託野生動物保育學會救援受傷石虎,經緊急治療,後送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目前確定該隻石虎已不能野放,未來只能長期收容。

野生動物急救站獸醫師20日表示,該隻石虎17日夜間送達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X光片檢查發現右後腳踝關節遭夾傷,先經緊急傷口處理與預防感染的醫療處理,期望讓生命現象穩定;19日再次麻醉與檢查,生命現象穩定,但右後腳踝關節嚴重受損與組織腐壞,為免細菌感染造成敗血症危及生命,切除小腿下方組織。

受傷石虎。圖片來源:台中市農業局。
受傷石虎。圖片來源:台中市農業局。

《蘋果日報》報導,台中市農業局16日接獲民眾通報,住在太平山區的友人在放山養雞場旁,發現一隻野貓遭獸鋏夾傷,欲帶往新社山區野放,但民眾懷疑是石虎,請保育人員到現場查看,結果確認就是石虎。

農業局表示,這是一隻在泌乳期的母石虎,特生中心研判可能有小石虎失親,等待救援,因此已請石虎保育協會協助在夾傷地點周遭尋找蹤跡,至20日仍未尋獲。

農業局林務自然保育科調查發現,起因是有農民因雞隻多次遭不明動物咬死,猜測是野狗所為,因而放置獸鋏,不料夾到石虎。雖符合野保法第21條,危害農林作物、家禽、家畜或水產養殖者,得予獵捕或宰殺,已和雞農溝通,將借重民間力量調查石虎出沒路徑,協助架設圍籬,避免下次意外。

林務自然保育科表示,希望民眾若有遇到受傷石虎或其他野生動物,務必通報,讓保育人員有機會幫助牠們重獲新生。

另據《中央社》報導,台中市府已訂定「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將儘速送至議會審查,完成法規程序發布施行,減緩石虎受威脅因子。石虎面臨的重大威脅包含路殺、人為獵捕、獸鋏、吃下農藥殘留鼠類、野外犬貓攻擊、動物傳染病等。

農業局也呼籲民眾勿非法使用獸鋏,除了危害動物生命,甚至可能使他人受傷。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林睿妤

念過森林,見過幾次微光透入林子的魔幻場景。現在覺得世事不能勉強,但願還有話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