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後座談】《孤獨圓舞曲》+《被鍊犬》系列 | 環境資訊中心

【映後座談】《孤獨圓舞曲》+《被鍊犬》系列

2018年03月21日

講座內容簡介:
  1. 《孤獨圓舞曲》預告片、《被鍊犬》三部短片播放。
  2. 什麼叫做被鍊犬?
  3. 愛媽對於被鍊犬的關心、協助與無助。
  4. 看見台灣被鍊犬的生活(北東南區訪查)。
  5. 當我們終於看見牠們,又能做些什麼?
時間:4/4(三),下午2:30-4:30
地點:郵政博物館2F視聽室(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45號)
主題:《孤獨圓舞曲》+《被鍊犬》系列影像放映座談會
主講人:導演李開地/導演韓修宇/愛媽可卡
費用:免費
主辦單位:中華文化總會
共同主辦:台北市政府
協辦單位: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特別感謝:彰化銀行、中華電信、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中華郵政公司
協力執行: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

 

走在大街小巷中,如果仔細留意,常可看到被鐵鍊綁住的狗,綁在大門口做為看家、護衛之用。這些狗有主人,有吃有喝,雖然可能是廚餘和雨水,也可能被太陽曬到、被雨水淋到,反正只是動物,應該沒差吧。

至於關久了、鍊久了會有什麼問題?有誰會關心?關心了有用嗎?狗還活著就好,不要多管閒事。偏偏就有這樣一群人,想為這些被鍊犬做紀錄,提醒每個路過的人,你真的看到牠們了嗎?活著不該只是活著,生存之外還有生活,不管是人或動物,都值得被關注、被了解、被愛。

導演、愛媽介紹

導演/李開地
台東師範學院美勞教育學系畢業,現為國小藝術與人文專任教師。執導作品獲2013新北市兒童影展金質獎,入圍第37屆金穗獎,獲第七屆攝區二三事評審團推薦獎,榮獲2014神腦原鄉踏查記錄片競賽環境教育特別獎,亦獲得2015第九屆公視觀點短片補助。近一、兩年開始拍攝生態及動物議題,是個資深的貓奴。
 

導演/韓修宇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碩士班(MFA)畢業。擔任多部劇情短片之導演、編劇、剪輯等工作,擅長電影編劇、極短篇影像製作。2016年,客家電視台單元劇《老伴》入圍第46屆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編劇獎」。2015年,編導短片《親像鳥仔》於年高雄電影節「高雄拍」單元放映。
 

愛媽/可卡 Coca
在Coca的狗園中,大多是被棄養的狗,或是TNR之後無處可去的狗,彷彿資源回收,別人不要的,她很珍惜。除了照顧自己的狗貓,她也關心路上看到的每一隻狗,包括流浪的、受傷的、沒結紮的、被鍊住的、被關籠的等等。
有些人會叫她不要多管閒事,但她就是放不下,即使身心俱疲,仍然盡力去做。
從第一線救援到收容照顧,Coca已經辛苦了十多年,現在更希望透過教育和推廣,改善流浪動物的處境,終結這一切的苦難。

影片-《小黃的一天》

導演韓修宇:把狗當寵物或看門狗,本質上都是將狗物化,人們只期待牠們帶來的娛樂性及功能性,卻不重視生命有其主體性。因此本次創作運用縮時攝影與高格數攝影(慢動作攝影),分別對比呈現被鍊犬小黃的一天。

縮時攝影猶如以人類的視角看牠們的一天,輕易忽視了大部分的細節,尤其牠的情緒與感受,總以為牠在人看不見的角落悠然自得。反之,高格數攝影補足了人忽視的細節,以被鍊犬為主體,清楚地看見小黃的真實情緒與感受,緩慢的影像更呈現了被鍊犬度過的冗長的心理時間,迫人觀看牠們以刻板行為消磨漫長的一天,也許,才能瞥見牠們真實的一生。

>> 詳細活動內容
 

活動日期: 
2018-04-04(週三)
2018-04-05(週四)
2018-04-06(週五)
2018-04-07(週六)
2018-04-08(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