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急滅火 沈榮津:深澳電廠符合國家能源轉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經部急滅火 沈榮津:深澳電廠符合國家能源轉型

2018年03月21日
本報2018年3月2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深澳電廠爭議中,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雖然票投通過,不過後續卻也不斷砲打經濟部沒有說明2025年能源配比的路徑,21日上午更在接受廣播專訪時強調,經濟部與台電交出相關資料後,環保署才會正式給出過關放行的行政處分,否則「他們拖著、我也拖著。」下午經濟部部長沈榮津,為此連忙出面開記者會滅火,再次強調深澳電廠更新計畫是符合國家能源轉型、確保區域電力供應的重要供電計畫。

深澳更新計畫完工示意圖。來源:台電。
深澳更新計畫完工示意圖。來源:台電。

沈榮津駁斥「經濟部不講清楚深澳電廠在穩定供電的必要性」的說法,表示深澳電廠將使全國電力系統備用容量率達到「15%」這個法定目標之上。且2026年完工後,將占尖峰供電的2.8%,可改善2025年後北部地區嚴重電力供需失衡的情況。

經濟部以去年11月行政院拋出的「穩定供電策略」為依據,表示如果深澳機組無法在2025年7月上線,那麼2025年的備用容量率就無法達到法定目標值15%。若無法達成,就將依電業法第24條規定面對罰鍰。

經濟部估算,當深澳電廠超超臨界燃煤機組第1部機組於2025年完成商轉,可提供1.4%之尖峰用電需求,使當年備用容量率可增加至16.3%。然而缺少了深澳,2025年的備用容量率的確就是14.9%,也就是詹順貴砲轟質疑為何要為了補上這0.1%而花掉1000億元。

沈榮津表示,北部電源在2025年供應比例僅33%,但電力需求達38%,北部地區供電明顯有失衡,如再無深澳電廠,中南部的電力北送情形將更加惡化。他強調,深澳電廠是能源轉型過程中,肩負能源供應穩定的重要計畫,發電過程也能夠兼顧環境友善的目標。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