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立院自失監督立場 核二啟動令人遺憾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立院自失監督立場 核二啟動令人遺憾

2018年03月22日
作者: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今日中午台電在原能會的同意下,很快地預備啟動核二的作業, 全國廢核平台譴責政府強推核二草率運轉 , 立院未盡把關之責, 兩黨根本無心究責 , 3月15日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邀請原能會做「核二廠2號機大修後機組再運轉之安全管制」專案報告,一開議國民黨立委阻擋原能會主委發言,但阻擋不久隨後就由召委吳思瑤宣布進入報告與質詢,登記發言的各黨立委並不踴躍,甚至許多委員登記卻根本沒出席,草草結束質詢散會,最後召委吳思瑤甚至快速唸過臨時提案,表示毋須提案討論逕行散會, 立院自失監督立場 ,令人錯愕!


核二廠1號機目前運轉中,2號機也於大修後申請運轉。圖片來源:台電。

環團提出核二廠二號機上回大修後,經原能會審查核准,起動後卻在數十分鐘內出意外,政府對原能會負責審核的官員與主管有沒有追究責任?是否有放水?核二廠是因設備意外、管理維護問題停機,而非反核團體反對而停機,因此昨日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曾提出四大責任追究與安全質疑,請立委先在原能會報告時釐清以下問題,並追究相關責任,用專業說服社會大眾,再來談是否要再運轉。遺憾的是,立委諸公們想得似乎不一樣,當成一場政治激情劇 , 國民黨立委發言質詢時言詞洶洶,卻只想著要諷刺羞辱民進黨的非核家園政策,認為既然要運轉核二,應該讓所有核電持續發展,民進黨立委質詢時則是避重就輕,只要求原能會資訊公開跟社會溝通,似乎只要有溝通就可以保證核二安全?立院只有政治口水戰,卻沒有專業把關,執政與監督兩方都不認真,一方只聽黨意運轉核二,一方只想推翻非核政策,兩大黨邏輯一樣錯亂,遺憾的是這就是國會現在的水準!

質詢中唯有時代力量立委表示近年陸續接獲核二廠內事故的檢舉案,台電始終對外說安全無虞,若非有照片與證據流出,事故的嚴重性有可能就被掩蓋了,所以一直堅持反對核二再運轉,並提出地方居民的說法,原能會3/5通過核二再啟動申請審查,但遲至當天才在北海岸舉辦地方說明會,顯示說明會僅是形式,並未真的想要將環團與居民反對意見納入考量。

核二啟動後雖僅剩不到四年的期間就要除役,但老舊核電廠的風險不能輕忽,核二是否運轉,唯一重要的決定因素只有安全,跟電力毫無關係,全民不可能答應犧牲安全來發電運轉,因此回歸專業審查、獲得民眾同意才是最重要的。民進黨立委為政院、經濟部說項,表示因為電力調度吃緊,行政院想以核二作為保險牌,我們必須指出,能源轉型的過渡期本就不容易,民間期待的是,政府如遇電力調度與管理上的挑戰,應該優先推動核電與燃煤發電之外的選項來面對問題,諸如能源管理、削峰填谷需量反應、各種能源效率的提升,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時曾說有三個原則,確保安全、窮盡最後手段與社會共識,但如今觀之政府在節能、提高能源效率與削峰填谷的手段還未盡全力,卻先回頭擁抱舊的核煤能源,優先啟用便宜行事的核二運轉,反而拖延能源改革前進的腳步,嚴重傷害民間社會的信任。我們呼籲蔡總統與賴院長必須承擔起政治責任,如果改革未竟全功,或徒負改革之名,政策卻遲緩不前,將可能抵銷非核家園的進步理念 , 一個缺乏成熟治理能力與決心的政府將會再度失去民心!

附註:
原能會針對核二廠2號機第25次大修後機組初次臨界時發生避雷器爆炸而燒毀意外事件,組成了一個包含會內與會外專家學者的調查小組,最終調查報告也於民國105年11月出爐,原能會也公佈了這份報告。
調查委員國際電力學者陳謨星教授的最終報告(p.92-p.93),痛陳台電的諸多對於核二廠事件沒有認真檢討事件真相的事實。而原能會在107年3月在立法院第9界第5會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第4次全體委員會「核二廠2號機大修後機組再運轉支安全管制」專案報告中,也隻字未提陳委員的調查報告意見。在此將此報告的重點摘要敘述,供社會大眾及國家決策層參考。
陳教授在《給原子能委員會對核二廠事件最終報告》中第一句話就指出:「台電的諸多對於核二廠事件沒有認真檢討事件之真相」,他說:「核能安全需要有誠實的態度, 高度的智慧,勇於面對現實負起責任!從各種資料顯然可以看到廠內發生單相接地後發電機 中性點電壓已經升到超過極限,此因為台電配電系統非常的不平衡」。
他指出:「高壓導致避雷器被燒掉,因避雷器快速變成三相短路 才免除大災害的爆發,也許是避雷器的老舊才能形成三相短路所以避雷器救了台電,台電把責任推在避雷器,這種手法也是台電慣例」。 這句話完全顛覆了外界對事件的認知,以為只要更換避雷器就好了,事實上問題出在其他的系統上,而真正的肇因不知台電是否已徹底找出來?
暫略過太技術性的細節,陳教授指出:「那時發電機與所有設備包括開關都可以燒光,全世界最大核能事件就會發生。 我數次要求要做最壞打算的檢討,台電不但沒有做,還一天到晚把美國廠商的設計認為 是『上帝的指令』,要知美國廠商是台電用錢請來的商人,台電的工程師應知道台灣是地震地帶,廠內單相接地比美國或其他世界任何地區都會多出很多倍」。

參考資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