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吃牛保險買單 青藏試辦人獸衝突險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雪豹吃牛保險買單 青藏試辦人獸衝突險

2018年03月23日
摘錄自2018年3月2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青藏高原三江源地區經常發生保育動物雪豹「肇事」捕食牛羊,造成牧民損失。當地試辦保險理賠,為「肇事」野生動物買單(埋單),緩解人獸衝突。

新華社報導,既有的「青海省重點保護陸生野生動物造成人身財產損失補償辦法」因為從省到鄉需經過嚴格的層層採證和認定程序,牧民保留現場和證據的意識普遍不足,只有部分受損牧民能拿到補償金。

為緩解人獸衝突,昂賽鄉啟動「人獸衝突保險」試點,由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源園區管委會和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各出資人民幣30萬元(約新台幣140萬元)「為『肇事』野生動物『埋單』」。牧民只需為每頭牛支付3元(約新台幣14元),即可加入保險。

昂賽鄉地處瀾滄江源頭地區,生態環境較優越,被公認為雪豹在中國棲息最密集的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