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二甲濕地劃太大 陳金德盼減至百公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五十二甲濕地劃太大 陳金德盼減至百公頃

2018年03月23日
摘錄自2018年3月2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五十二甲濕地擁有豐富的生態環境,被中央劃設為「國家級濕地」,面積達298公頃,因九成以上是私有地,開發與耕作都受到限制,引起地主反彈。五結鄉長簡松樹與地主代表等多人,昨(21日)向縣府陳情,盼縮小濕地範圍。代理縣長陳金德說,會向中央反映,希望減至100頃、並設立濕地公園,被劃入的私有地則應分年徵收。

五結鄉長簡松樹、縣議員張明華和五十二甲濕地地主權利促進會長邱錫奎等人,昨到縣府向代理縣長陳金德陳情。簡松樹說,看到竹安濕地解編,五十二甲濕地地主都很振奮,目前濕地劃設範圍太大,區域內九成以上是私有土地,當地居民過著農村艱苦生活,現在土地又不能利用,對地主很不公平,希望縣長協助爭取縮小五十二甲濕地範圍。

陳金德說,五十二甲濕地面積近300公頃,地方反映劃設範圍過大,濕地真正有水的大、小池,面積約60公頃,加上周遭緩衝帶的農田,濕地範圍應該100公頃就夠,縣府會向營建署提出申請,盼重新考量縮小濕地範圍,並透過濕地保育管理計畫,請中央設立「濕地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