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植物教學醫院 興大開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首座植物教學醫院 興大開幕

2018年04月13日
本報2018年4月13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作物生病也能看診!中興大學農資學院4月10日舉辦「植物教學醫院」開幕揭牌典禮,象徵植物醫師機制走出新的里程碑。中興大學發布新聞稿指出,興大植物教學醫院除提供現場掛號看診服務外,也能遠距視訊看診,未來也是培訓植物醫師的實習場域。

謝姓農民(中)帶生病果樹到植物教學醫院,興大昆蟲學系唐立正教授(左)、興大植物教學醫院院長楊秋忠(右)現場看診
謝姓農民(中)帶生病果樹到植物教學醫院,興大昆蟲學系唐立正教授(左)、興大植物教學醫院院長楊秋忠(右)現場看診。

興大指出,植物教學醫院獲農委會經費補助,設有5間可進行現場和遠距看診的診療室、1間檢驗室兼樣品房、1間資料室、1間診療案例研討會議室和1間業師辦公室。整合農藝、園藝、土壤與環境、植病、昆蟲、植醫等專業師資,仿照人醫,設立專屬植物的病蟲草害科、生理障礙科,除了幫生病植物看診開藥,還能提供到場醫療服務與遠距看診,未來針對大型農場、農企業,另提供農場特約植物醫師專案,定期到場診斷。

醫院首任院長為興大土壤環境科學系教授、中研院院士楊秋忠,楊秋忠指出,未來將透過如人醫的實習醫生→住院醫生→總醫生→主治醫生制度,提供在校生實習機會,並培養具備實務能力的植物專業醫生。適逢植物醫師法立法流程中,未來該院可肩負示範醫院的角色,以加速推動植物醫師制度。

興大農資學院長陳樹群表示,該院除了提供植物防檢疫有關即時資訊及服務平台外,也將協助厚實培育學生在從事植物診療時所應具備的植物醫師素養,以及協助公民營事業機構執行作物生物性/非生物性病因診斷、監控、防治管理等有關業務。此外,看診病例和診斷處分所累積的大數據資料,未來將可作為發展「病蟲害預警系統」、「專家診系統」等智慧農業的基礎。

興大植物教學醫院4月10日揭牌,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左3)、防檢局局長馮海東(左2)、興大校長薛富盛(左4)、興大植物教學醫院院長楊秋忠(右2)等人共同揭牌
興大植物教學醫院4月10日揭牌,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左3)、防檢局局長馮海東(左2)、興大校長薛富盛(左4)、興大植物教學醫院院長楊秋忠(右2)等人共同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