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林園PM2.5低過萬華 環團質疑環署監測動手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林園PM2.5低過萬華 環團質疑環署監測動手腳

2018年03月26日
本報2018年3月2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高雄林園地區身處重工業區,半徑10公里內更是有429支大煙囪,環團與民眾長期擔憂當地7萬民眾致癌風險超標,要求政府加強管制空污,不過立委陳宜民、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26日提醒,當地空污監測數據從2012年開始大幅下降,甚至已經遠低於平均,其PM2.5的年平均值才18µg/m3,還勝過環保署所在的台北萬華測站21µg/m3,他們質疑這個不合理的數據是因為林園的儀器在2013年改換測值偏低的儀器設備。

「堪稱高雄的空品綠洲!林園空品勝萬華,深澳電廠也不用怕。」以酸言諷刺,台健盟理事長葉光芃批,環保署長期放任儀器故障,是刻意讓監測數據失真,並無助於空污治理。

29354605_2086570621358703_3671292203583683404_o

立委陳宜民、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質疑,高雄林園的空品數值長期失真。賴品瑀攝。

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王嶽斌則澄清並沒有造假數據,經過修正之後,林園的空品數值是比萬華差的,至於林園站的儀器故障率的確比較高,將會再調整甚至更新設備,並強調環保署今年會優先在林園站設置感測器。

葉光芃質疑,林園站從2014年開始,PM2.5的年平均值好過雙北兩市的所有測站均值,在2017年高雄市空品比2016年惡化的狀況下,林園仍逆勢改善,甚至好過雙北的許多測站。

「我們也不想陰謀論。」連續五年都是這樣不合理的數據,陳宜民批環保署恐怕是故意讓儀器故障,導致數據失真。林園位處工業區,林園鄉親癌症率破百,環保署不願面對事實,28、29日立院衛環委員會就要排審空污法了,林園站這樣的狀況讓人怎麼相信未來對深澳電廠的管理。

「環保署沒有必要造假資料,原始數據一向公開供各界檢驗。」王嶽斌坦言林園站的儀器故障率的確比較高「難照顧」,他們將持續注意儀器、調整甚至更新可能設備。不過,王嶽斌也反駁葉光芃質疑林園站好過萬華站的講法,表示葉光芃所指的是2016年的1月及2月,當時設備確實是故障,那些數據已經註記為無效數據,修正後的數值顯示當時林園測站空品實際上不如萬華。

至於陳宜民要求比照小港大林蒲廣設小型監測設備空氣盒子,王嶽斌表示,環保署的確有計畫要在林園站設置感測器,計畫目前已經在招標中。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