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亞泥案三方會談會後聲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亞泥案三方會談會後聲明

2018年03月26日
作者: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

好辛苦討論了三個月,讓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以下簡稱自救會)戰戰兢兢的第一次三方會談終於落幕,本日會議中首次就亞泥案展開公開對話,自救會尤其肯定主持會議的原轉會委員們盡力傾聽族人心聲,並給予充分表達意見的空間。

然而,今日三方會談雖就居住安全與真相調查取得部份共識(詳見https://goo.gl/N34sW2),但自救會仍有下列主張未在此次會談中獲得正面回應:

1. 經濟部沒有答應立即提供亞泥展限的所有審查文件,使族人無從獲得足夠資訊,藉此檢驗此次展限的合法性。

2. 亞泥不答應主動進行環評,僅回應未來會遵照修改後之礦業法辦理。

3. 亞泥於會議上表示願意就展限進行部落的諮商同意,因此自救會詢問經濟部若部落不同意或有條件同意,則對於展限的法律效果到底是什麼?經濟部並未回答。

4. 許多部落族人對於今日會議沒有談到關礦計畫,表達強烈失望與不滿。後續會談應充分討論關礦計畫,此會談不該是讓亞泥就地合法的緩兵之計。

5. 此次會議的議程,並未遵照3月12日工作會議之共識來安排,且會議前一天才將最終議程告知族人,自救會表達強烈不滿。

6. 亞泥與經濟部的會議書面資料竟於會議開始前兩小時才提供紙本,造成族人無法事先閱讀與消化,違反事先知情的原則。

※本文轉載自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