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千噸採砂船被查 非法採砂問題仍然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武漢千噸採砂船被查 非法採砂問題仍然嚴重

2018年04月03日
摘錄自2018年4月1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江全面禁止採多年,官方監管不嚴,長江採砂從未杜絕。近日,兩艘滿載千噸的非法採砂船再被曝光。

採砂船連砂帶水全部抽上來,在一個地方抽得時間長了,底下就掏空了,給堤防安全帶來危害。此外,非法採砂者都是晚上採到凌晨又不開燈,對於正常行駛的船隻航行很危險。

中國江河和湖泊中大規模採砂,已經成為破壞水利和環境的一大問題。據報,由於無序的採集砂石,已使長江江底水流方向越來越無序,江底已形成一個個空洞。中國從2000年開始禁止長江採砂,但長江採砂並未杜絕。近年來,由於建築用沙的需求量增長,河沙和湖沙的價格也在上升。過度採砂被認為嚴重威脅堤防等水利防洪設施安全,破壞生態環境。媒體此前報導,江西省過去也曾經嚴管採砂,但每次風頭過後,成百上千艘採砂船又會再次出現在鄱陽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