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 「禁限建令」擬鬆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境 「禁限建令」擬鬆綁

2018年04月03日
摘錄自2018年4月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清境地區民宿林立,引發過度開發質疑,南投縣政府自民國101年5月祭出全面停發建照的「禁限建令」,三度展延後即將在今年5月15日截止。但縣長林明溱認為,若再禁限建恐引發民怨,裁示將有條件解禁。

禁令解除雖有助當地民眾擴建自宅等;不過,台灣山林復育協會理事長蔡智豪認為,清境過度開發是事實,應全面檢討評估區域整體開發問題,而非侷限在建照核准上。

南投縣府建設處指出,禁限建期間,針對新違建採即報即拆,所有的民宿業者須定期進行消防公安申報,縣府並不定期稽查,一旦發現違反「觀光發展條例」即裁罰。另縣府自民國103年起針對清境地區110家民宿進行基礎地質鑽探監測,未發現重大問題。

當地民眾則抱怨禁限建後,連要蓋工寮或增建房間都不行,不近情理。南投縣府上週六(31日)召開清境地區重大推動方向研討會,決議將對該區做出條件式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