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批士林官邸不當修樹 公燈處:樹根撐裂圍牆、椿象肆虐 不得不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批士林官邸不當修樹 公燈處:樹根撐裂圍牆、椿象肆虐 不得不修

2018年04月03日
本報2018年4月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北市士林官邸,因為生態豐富、承載蔣家事蹟而是北市熱門觀光景點之一,不過日前爆出不當修樹的消息,地方工作者王奕凱指出,包括將健康的老樹砍斷、部分樹木遭強剪去所有枝葉等,甚至有老屋差點遭小山貓機具剷平等,直批士林官邸內樹木面臨災難。

記者3日前往園區查證,北市政府公園處成員紛紛喊冤,直呼「我們不會這麼無聊!」解釋他們是因建物遭樹根撐裂、椿象肆虐的原因,不得已才施工,雖然感謝市民關注,不過他們認為遭到誤會了,但護樹團體在得到市府的回應後,仍是覺得他們的作法有待商榷。

王奕凱臉書發文指出,官邸園區內多處樹木在並未生病的情況下,遭砍伐到只剩下根部;在舞台區也有樹木的枝葉全遭修掉,只剩下木幹本身;甚至生態池區也有樹木只剩樹幹沒了枝幹,原本樹上有貓頭鷹家族,如今都不見了。

另外,王文更稱,園區內的舊營舍遭公園處園藝管理所主任賀綺華以沒有保存價值為由,一度打算用小山貓挖掉,好在有關心文資的市民通報文化部,在會勘後目前暫得以保存。

園藝所:修剪都有理由 護樹團體:過度修剪了

園藝管理所表示,遭砍除的樹木一為堆肥場旁的榕樹,因枝葉繁茂且位處擋土牆上方,根系已佈滿檔土牆,為維擋土牆結構安全;水電資材室旁台灣欒樹,也是因為枝葉繁茂,且根系嚴重損及建物壁面及台電線路。

實際前往遭砍欒樹所在,園藝管理所人員指出,該欒樹的根已經崩裂排水溝的壁面,恐怕夏天颱風來臨時有可能遭到吹垮,連帶可能造成建物垮掉、排水受阻,尤其士林官邸國內外遊客眾多,他們不能冒風險讓遊客受傷。他們認為,這棵樹即便修剪,也難以停止其根系繼續生長,而且現在已經四月,要移植存活機會也不大,因此只好移除。賀綺華表示,施工前已提供照片向林試所博士傅春旭做過確認。

士林官邸 賴品瑀攝

園藝管理所澄清,擔憂樹根繼續生長將破壞建物,才將樹木砍掉。賴品瑀攝。

不過,關心台北市樹保議題的民間團體,並不接受園藝管理所的這番回應。松菸護樹志工團政策組組長游藝質疑,欒樹怎麼可能枝繁葉茂到了嚴重損及壁面的程度,按照這樣的標準,那台北市擋到電線的樹不就得全砍掉了?再者,他也不認為榕樹必定會影響擋土牆安全,以台南安平樹屋為例,榕樹反而能包覆補足擋土牆裂縫,讓牆面更安全。

生態園喬木的修剪,園藝管理所則表示,這是因部分喬木枝條低垂,為提供下層植栽適度光線、同時改善步道濕滑問題,因而進行適度修剪。園藝所人員不斷強調,士林官邸的樹木他們一向盡可能的保留與維護。但游藝批評,這就是所謂的「過度修剪」,類似的惡例每年層出不窮,一葉不留怎能說是「適度」。

憂椿象擾遊客 剃光頭欒樹冒新芽中

舞台區則有兩株欒樹遭到強剪,目前可見新芽正在光禿的枝幹間冒出。園藝管理所人員表示,這兩棵樹所在的位置,剛好是遊客最喜歡聚集的地方,常常有人會在樹蔭下進食,或是小孩子也喜歡在那裡玩,但是兩樹近期遭到椿象肆虐,為了避免傷害遊客,因此將枝葉進行強剪。

士林官邸 賴品瑀攝

為避免椿象傷及遊客,舞台區幾株欒樹遭強剪。賴品瑀攝。

園藝管理所人員表示,椿象會噴射腐蝕性臭液自衛,那怕遊客並沒有碰觸到,有時只是一陣大風吹過,椿象也會噴汁。椿象噴出的汁液,若是接觸到皮膚,輕則發癢、嚴重或是抓破水泡,甚至造成皮膚潰爛,將會相當疼痛,要是噴到眼睛甚至有可能失明。園區工作人員幾乎都曾吃過椿象的苦頭,人人談椿象色變,當然不希望遊客因為椿象受傷。

而強剪這兩棵樹時,的確數百隻椿象散落滿地,園藝管理所人員認為他們並沒有做錯,何況樹木的新芽目前生長旺盛,他估計椿象繁殖季過後,這兩棵欒樹的枝葉也差不多長回來了。

老舊營舍廢存評估中 市府:小山貓進場只是清垃圾

「小山貓只是來運走垃圾跟枝幹,怎麼被說成這樣?」園藝管理所強調並沒有要用機具毀壞老舊營舍。打開柵欄走進該區,雖不見有曾拆屋砍樹的跡象,但也的確呈現年久失修的殘破樣貌。

士林官邸 賴品瑀攝

士林官邸老舊營舍是否廢除還在評估。賴品瑀

園藝所表示,這一批老舊營舍是前總統蔣中正時期,為了駐守的官兵而興建的宿舍,材質也大多只是杉木,之前北市文化局將其評為不具保留價值。不過園區目前還是想要試著活化該區,因此先初步整理環境,以便讓專家現勘與規劃。公園處也強調,老舊營舍是否廢除尚未定案,還在評估當中。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