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缺6000農工 盼新政策快上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缺6000農工 盼新政策快上路

2018年04月08日
摘錄自2018年4月2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業缺工嚴重,南投、雲林等農業縣市曾向農委會提出外配親屬來台依親或探親打工的試辦計畫,當時因法規尚未開放而暫時退掉。雲林縣農業處2018年4月1日表示,以任何形式開放農業外勞,都可解決缺工的燃眉之急,願意試辦新政策。

雲林縣農業處估算,雲林每年農業缺工約6000人,農業處長林慧如說,依親方式開放農業勞工是可行的方案。外配的親屬來到台灣,吃、住都不用農民雇主處理,至於管理問題,可由政府補助農會,辦理缺工需工登記,並媒合派工。

嘉義縣農業處長林良懋認為,相關農技若還沒教會,打工者度假或探親完就要離開,無法解決農業缺工問題,建議直接開放農業外籍移工。

嘉義縣農業處長林良懋建議,不同作物有季節性需求,官方可整合不同產業,透過長期管理,讓外籍移工一整年都有工作。並進一步制定中長期計畫,轉型期輔導農業自動化、機械化,逐漸降低人力需求,並訂定農業外籍移工落日條款,降低影響國人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