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林口電廠汞重金屬排放超過美國標準 台電:嚴格源頭管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林口電廠汞重金屬排放超過美國標準 台電:嚴格源頭管制

2018年05月09日
整理:環境資訊中心編輯室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府環保局8日發布新聞稿表示,近期林口電廠排放管道(煙囪)的重金屬含量檢測結果,部分管道汞排放量超過美國標準近2倍。但台電則回應為數據解讀問題,從數據來看並未超過美國標準。

新北市環保局新聞稿指出,以美國環境保護的汞暨有毒氣體排放標準(MATS,Mercury and Air Toxics Standards)做比較發現,林口電廠檢測2部機組的汞排放量,其中有1個管道的測值超出美國標準;此外,非汞重金屬包括鉛、鉻、鎳等,檢測數據也多有超過美國標準。環保局說,依據台電林口電廠重金屬檢測數據顯示,雖符合國內標準,但對台電屢稱是最先進的超超臨界(USC)機組而言,重金屬的檢測無法符合美國標準。


林口電廠空照圖。台電提供。

新北市環保局表示,未來林口電廠新機組及深澳電廠正式運轉後,硫氧化物的年排放量佔新北市的比例,將由原本的30%增加至70%,這也是增加酸雨發生機率的主因之一,更不利於改善酸雨現象。

對此台電表示,目前針對燃煤電廠汞排放部分採取源頭管制,購煤合約明文規範含汞量不得超過每公斤0.12毫克,比日本磯子電廠的0.15毫克更低。重金屬排放不僅將符合我國國家標準,亦符合美國汞暨有毒氣體排放標準。

針對戴奧辛部分,台電說明,燃煤電廠之鍋爐爐膛溫度約在 1300°C以上,可有效破壞戴奧辛,依興達及台中電廠之戴奧辛檢測結果均遠低於固定污染源排放標準每標準立方米 1.0奈克毒性當量(ng-TEQ/Nm3),符合現行管制標準。

台電補充,林口電廠2017年四筆汞檢測資料當中三筆都是合格的,至於新北市府指稱的「其中一個管道的測值數值2.61*10-6 g/度,超出美國標準1.36*10-6 g/度」,台電解釋,應是四筆資料當中比較高的數據,該筆較高資料2017年5月26日之排放數值,當時一號機進行不同煤質燃燒的環保測試,並已事先通知環保局。


圖片提供:台電